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68887
浅析老年患者长期输注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复方丹参注射液是丹参和降香水溶性提取物的灭菌溶液,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之功效,能扩张冠状动脉,清除自由基,改善血液流变学。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颈椎病、肺心病、流行性出血热等。随着该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报道日渐增多。而长期输丹参针的老年患者易发生寒战、发热、抽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月~2006年6月收入我院普内科的冠心病患者25例,男9例,女16例;肺心病患者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68~95岁,均为反复输丹参针的患者。而年龄在41~65岁首次输丹参针的患者37例,男17例,女20例。

    1.2 方法

    将年龄在68~95岁反复输丹参针的患者和年龄在41~65岁首次输丹参针的患者分成A、B两组,再从A、B两组中各抽8名患者同时输注丹参液体。

    2 结果

    在丹参液体输完约30min后,A组中约有3~5例患者就易出现寒战、发热、抽搐症状;而B组的患者无不良反应出现。

    3 讨论

    复方丹参针剂是由丹参等中药,经加工提纯的注射剂,是一种中成药。因长期使用会导致药液在体内过程发生变化。故在使用中药注射剂时,应注意其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性。而不良反应常发生于过敏体质及剂量过大,输液速度过快者,反复用药患者。其过敏反应从用药即刻到连续应用多日都可发生。故在临床应用中,需详细询问过敏史,掌握好用药剂量及滴注速度,以期用药安全有效。高敏体质需用此药者应做皮肤试验。

    作者单位: 401334 重庆,重庆沙坪坝青木关中兴医院, 百拇医药(余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