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68619
双黄连注射液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2岁,因喉痛、咳嗽,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用双黄连注射液20ml×2(哈尔滨制药三厂,批号9711241),加入5%葡萄糖液(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811032)中静滴。输液30min时,病人出现耳后、面部、前胸、四肢发热、瘙痒,皮肤潮红,皮疹以及心慌不适等症,无憋气,无腹痛。当时查体:体温36℃,血压110/80mmHg,心率96次/min,律齐,呼吸24次/min,腹软,肝脾未及,耳后、面部、躯干及四肢有高出皮肤大小不等的红色斑丘疹,压之退色。处理:立即停药,吸氧,平卧,给予非那根25ml肌注,5%葡萄糖液500ml静脉滴入,地塞米松10mg,小壶入。40min后心慌、皮疹等症状减轻,50min后症状消失,皮疹消退。又观察40min后病人回家。后追踪随访2次,病人自述无任何不适。

     2 讨论

    病人既往无食物、药物过敏史。第一次使用双黄连注射液,既往也无使用双黄连口服液史。发病6h前曾口服百服宁2片,百服宁为对酰氨基酚薄膜衣片,主要由胃肠道快速吸收,血浆峰值在30~120min内出现,半衰期3~4h,故可排除由百服宁所致速发型过敏反应。

    双黄连注射液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在流感流行期间使用更多。其过敏反应常见荨麻疹、皮肤潮红、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病情轻重不一,严重者也可危及生命。与个体差异或机体免疫有关,多为Ⅰ型变态反应。随着中药制剂临床应用日增,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1)应详细询问过敏史及用药(包括中药)史,对已有过敏反应发生,应立即停药,并记入病历和嘱患者注意,以后(乃至终生)亦不应再用该致敏药物,否则,可引起较首次更为严重或不可逆转的过敏反应。(2)用药期间医护人员应密切观察,不可因为使用中药而掉以轻心。临床实践证明,中药制剂屡有过敏反应发生,故应提高对中药制剂发生过敏反应的警惕性。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030051 山西太原,太原市中北大学附小医务室, 百拇医药(孙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