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670
四种微型皮瓣修复指端缺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手指末节指端缺损,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手指末节指端缺损时,由于手指皮肤移动范围有限,小范围的软组织缺损难以直接缝合,遇到不能植皮时需要以小皮瓣来覆盖。王炜等[1] 把宽度1.5~4cm的皮瓣称为微型皮瓣。方光荣[2] 认为面积在15cm 2 以下者称为微型皮瓣。微型皮瓣的面积小、循环血流量少、侧支循环建立快,容易成活且对供区影响小[3] 。修复指端缺损的方法很多,但各有利弊。本文总结自1995年以来,利用四种微型皮瓣修复指端缺损伴指骨或肌腱外露351例(436指),均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1例,男249例,女102例;年龄10~66岁,平均32.5岁。351例中伤及2指32例,3指19例,4指5例共436指。其中拇指70个,示指133个,中指111个,环指85个,小指37个;缺损范围:甲根以远118指,指腹缺损139指,远位指间关节156指,中节指骨中段23指;创面长度1.0~2.7cm。

    1.2 方法 采用指总神经阻滞,应用上臂止血带或指根橡皮条止血带。清创彻底后,将外露的指骨修剪圆滑。根据损伤的程度选择不同的皮瓣。修复单纯整个拇指背侧或掌侧的皮肤缺损,选用示指背侧岛状皮瓣;创面较小的可采用指掌面V-Y皮瓣;残端平齐的采用掌侧推进皮瓣;面积略大的可采用交腹、交臂皮瓣或带血管蒂的岛状皮瓣。手指的多指损伤,采用上述皮瓣联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