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593
汇集白膜层血小板的制备及洗涤工艺探索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汇集白膜层血小板,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临床应用的浓缩血小板(PCs)主要有3种制备方法,即富含血小板血浆(PRP-PCs)法、白膜(BC-PCs)法和单采血小板。我国临床应用的血小板以单采血小板为主,手工采集全血制备的PCs多是采用PRP-PCs法,由于1例患者需要输注数袋手工PCs才能达到治疗效果,所以临床应用的很少,造成了手工采集全血中血小板资源的巨大浪费。而国外特别是欧美国家已经认识到汇集BC-PCs的诸多优点,使汇集BC-PCs在临床应用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但是,无论哪一种方法制备的PCs,都有可能使对血浆蛋白或血浆中抗体过敏的患者发生过敏反应或非溶血性发热反应。为避免血液资源的浪费,纠正和预防因输注血小板引起过敏反应或非溶血性发热反应,笔者探索了汇集BC-PCs的制备、洗涤工艺,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血液来源 选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健康检查标准的随机献血者捐献的全血。

    1.2 仪器及试剂 (1)德国Beckman J6-HC大型离心机;(2)泰尔茂(TERUMO)SC-201A TSCD无菌导管接口机;(3)日本Sysmex-820自动血细胞计数仪;(4)山东威高集团生产的ACD保养液和生理盐水;(5)泰尔茂四联袋。(6)上海鹏顺PHS-2C酸度计。

     2 方法

    2.1 汇集BC-PCs制备工艺 用四联袋采集的400ml.袋新鲜全血,保存在22℃±2℃,在4~6h内离心,分离出白膜层,热合后与联袋分离,红细胞和血浆进一步过滤、离心和分离。BC在22℃±2℃条件下放置过夜,第2天上午将6袋检验合格并且同血型的BC通过无菌导管接合机汇集在一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