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585
结核性心包纤维和肉芽组织增生超声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患者,男,30岁。主因心慌、胸闷、气短、4个月入院。查体:心界扩大,奇脉,肝大右肋缘下15cm,肝颈静脉逆流征。心电图示:各导联普遍低电压伴心肌损伤。X线诊断:右侧中等量胸腔积液,心包积液,第九、十胸椎结核伴冷脓肿形成。

    心脏彩超:心包弥漫性增厚,脏层心包增厚达8mm。心包腔内可见宽约33mm的无回声暗区,于左室后壁心包腔内,可见约57mm×26mm大小的回声增强光团,心脏舒缩运动受限,彩色多普勒未见异常血流。诊断:(1)缩窄性心包炎;(2)心包积液;(3)心包肿瘤待除外。

    心脏手术可见:部分心包与胸膜粘连,心包硬、固定。从左室侧纵行切开增厚缩窄的心包,心包外层纤维板致密。心包腔内大量肉芽纤维组织团块状(病理证实)。术中,大部分心包纤维板和肉芽组织被切除。

    讨论

    彩超发现心包呈弥漫性明显增厚,并使心脏舒缩运动受限外,于心包腔内间增强回声的光团,与心包肿瘤不易区分。经心包手术证实增强回声光团为心包增厚的纤维板及肉芽组织。此病理比较特殊。手术切除增厚的纤维板和肉芽组织送病理,结果报告为心包结核性纤维板及肉芽组织增生。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心包腔内可有肉芽组织局限性增生类似心包肿瘤的超声表现,但结核临床表现,病人有铎发性浆膜腔积液。X线有骨结核并冷脓肿,超声见缩窄及增厚的心包,应考虑由结核引起纤维组织及肉芽组织增生。

    作者单位:054800 河北省清河县医院功能科(高国华);河北灵寿县医院功能科(高利芳);河北省消防局门诊部(张杏), 百拇医药(高国华 高利芳 张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