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69527
胎儿双卵巢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25岁,孕1产0,孕35周,常规产前检查。超声检查宫腔内探及一胎儿,胎位ROP;双顶径93mm;股骨长73mm;胎盘附着于子宫左侧壁,成熟度Ⅱ级;脐动脉S/D=2.206;羊水指数104mm,内见细小光点。胎儿头颅、脊柱、四肢长骨、心肺等均未见明显异常,腹部膨隆,内肝、脾、胃泡、膀胱、双肾等显示正常。但于腹腔稍偏左侧见大小分别为50mm×47mm×36mm和18mm×18mm×14mm两个囊性包块,壁薄,前者上半呈暗区,透声尚可;下半呈密集均匀细小偏强点状回声,CDFI见包块壁上呈点状血流信号。超声提示:胎儿腹腔囊性包块( 卵巢肿瘤?肠系膜肿瘤?)。引产后剖视:死婴子宫增大,左附件区见大小约33mm×21mm囊性包块,壁薄,右附件见61mm×40mm大小紫褐色包块,蒂与子宫相连,包膜完整。病理报告:左侧卵巢卵泡囊肿,右侧卵巢单纯性囊肿伴出血、钙化。

     2 讨论

    卵巢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巢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巢液未被吸收或增多而形成的。据统计成人蒂扭转发生率约占10%,由于瘤蒂长而肿瘤大,与周围组织无粘连,重心偏于一侧,瘤体易受肠蠕动或体位变动的影响而转动发生蒂扭转。此胎儿双侧卵巢囊肿,目前病因尚不清,且右卵巢囊肿蒂扭转致出血、钙化,实属罕见。目前超声检查是唯一产前筛选及诊断胎儿畸形的首选方法,因为它简便,易行,价廉,无创伤,无痛苦,可动态观察胎儿在母体内活动过程及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利于鉴别诊断,可重复检查。因此在操作中,只要医生技术娴熟,胎儿胸腹纵横切面仔细扫查,不漏过每个脏器,腹腔占位声像不难发现。因此女性胎儿如超声发现腹腔囊性包块,在排除其他脏器肿瘤后,应考虑卵巢肿瘤,如扫查切面不满意,嘱孕妇1~2h后或隔日复查,也可建议动态观察,或终止妊娠,从而达到优生优育。

    作者单位: 323000 浙江丽水,丽水市妇幼保健院特检科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曹永萍,李海静,李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