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657
鼻源性破伤风3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破伤风,1病例报告,2讨论,参考文献
     破伤风是由侵入伤口的破伤风杆菌感染所产生外毒素引起的、以全身肌肉痉挛强直和阵发性抽搐为特征的疾病。一般发生在创伤后,多见于战后和肌肉丰满部位的各种创伤,也可发生于烧伤、冻伤、虫蛇咬伤,新生儿脐带残端和产后感染及手术后[1] 。而由鼻腔治疗引起未见报道。

     1 病例报告

    例1.女,21岁。因张口困难、颈部强直2d,吞咽困难1d入院。入院前25d曾在卫生院连续4次行“双下鼻甲注射术”,术后痂皮自行用手取出,并有流脓涕症状。检查:神志清楚,呼吸平稳,心肺无异常,肝脾未触及,张口度0.6cm,颈项强直,四肢张力增高。左中鼻道积脓,双下鼻甲肿胀,鼻腔通气差。入院诊断:破伤风。

    例2.男,33岁。因张口困难、咀嚼不便2d入院。半个月前在卫生院行“右鼻息肉摘除术及微波治疗”,术后3d外出上山割草,第4天右鼻腔流脓涕,无臭味,经静脉滴注抗生素有所好转,2d前突发张口困难、咀嚼不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