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69589
一次性输液器在保留灌肠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10期
     我们自2004年10月以来对86例保留灌肠的患者均采用了一次性输液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方法

    一次性输液器保留灌肠方法:嘱患者先排空大小便,取左侧卧位,臀部抬高20cm,排气后拔掉输液器过滤器的后半部分,再润滑输液器,缓缓插入结肠内,以120滴.min左右滴注,药量不超过200ml,保留40~60min。患者感觉舒适、满意。

     2 体会

    肠道是肌性器官,对压力反应敏感,且容量较大,当药物在直肠内积聚达150~200ml时,直肠壁感受器产生兴奋,通过神经反射立即产生便意。传统方法肛管插入15cm,药液正好灌在直肠内,药液尚未达到乙状结肠以上,就随同粪便排出,药液未起到治疗作用。其缺点有:(1)肛管粗硬,直径约6mm,患者疼痛不适,易损伤直肠。(2)便意出现较快,药物保留时间短,影响疗效。(3)药物浪费多。一次性输液器灌肠的特点是:输液管细(直径约3mm)柔软,插入肛门深20~25cm时,药液直接灌注在结肠内,既避免了直接刺激直肠壁感受器,又利于药物与肠粘膜充分接触,便于吸收,提高了疗效。

    作者单位: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烧伤科, http://www.100md.com(滕华 邵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