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0714
白米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谷物,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白米
白米
白米

     谷物

    白米

    别名:

    大米、粳米、粘米。

    产地:

    白米是禾本科植物粳稻的果实。煮成的粥饭是我国以及东南亚等地人民的主食,为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南方称白米为大米,旧日称梗米,梗者硬也。

    白米有白色、红色,叫糙米。有紫色米,云南出产。有黑色米,贵州出产。有赤色米,江苏常熟产。另外还有绿色米,产地不详。

    白米米粒的营养素大多藏在米粒胚芽和外膜,碾磨得越精细,营养素损失越多,只留下淀粉质而已。糙米不好吃,但营养充足,不致欠缺维生素 Bl 而致两腿发软和肿胀,影响健康。

    附着煲底的焦饭叫「饭焦」,性甘平,能补气运脾,消积止泻。

    白米加水煮成稀饭叫「粥」,没有熟饭那末稠结颗粒,有米有水,易消化。《本草纲目》中「粥记」云: "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 其实不只早粥,夜粥亦宜。民初学者丁福保,於 1923 年在上海发起粥会,每周一夜晚,邀挚友开怀畅聚共进白粥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