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771
毛泽东饮食保健语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人民网
     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散步,劳逸适度;我想吃什么,就是我身体里缺什么……

    我想吃什么,就是我身体里缺什么,吃下去就能吸收好……

    医生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全听你的我就完了,全不听你的我也不行。

    补品能少吃就少吃……战胜疾病,保持健康,主要还得靠自己身体的力量。

    我有个原则,遇事不怒,基本吃素,多多散步,劳逸适度。

    我十分能吃,七分能睡。

    运动就其作用说可以代替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

    给我吃些“糙米”

    有一次,主席脚痒。他找吴旭君护士长说:“这段时间给我吃精米太多,给我吃些糙米吧。”吴旭君找到管理员吴连登说了此事,这时离开饭的时间已很短了,吴连登赶紧给玉泉山农场的同志打电话,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搞上二两糙米。磨糙米的方法是将稻子用砖头在地上搓去稻壳就行了。这样,当晚就用这种糙米做成了米饭。主席吃了很高兴,此后工作人员就经常给主席做糙米饭吃。

    专家点评:毛泽东对营养学方面的知识早有研究。脚一痒,他就知道要吃糙米。糙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具有维持神经与心肌正常功能的作用,并有稳定情绪和增强记忆力及生命活力的作用。人体内缺乏维生素B1就容易患“脚气病”,缺乏严重时可引起胃肠功能减弱,出现便秘、消化液分泌减少、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病症。此外,糙米中还富含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和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

    中南海的小鱼小虾

    在中南海,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中南海的湖里常年有几只用柳条编织的鱼篓,鱼篓里放上肉类等一些诱饵。这几只鱼篓是专门用来给毛主席捉小鱼小虾的。每天早晨,工作人员去将鱼篓中的小鱼小虾倒出来,趁着新鲜做给主席吃。毛主席每顿饭都会将这些小鱼小虾连皮一起吃掉。这是主席餐桌上常年不断的一道小菜。

    有时候中南海的小鱼小虾不够吃,生活管理员就让玉泉山农场的工作人员在稻田里捕捞,以保证毛主席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小鱼小虾。

    专家点评:毛泽东餐桌上常年不断有小鱼小虾。毛泽东喜欢吃,这与他年轻时在湖南家乡养成的饮食习惯有关。毛泽东的这一饮食爱好,对他的身体健康很有利,既可以补充钙质,又可以补充蛋白质。

    “我想吃什么,就是我身体里缺什么”

    毛主席吃东西是很随意的,没有什么特殊要求。他有个说法,就是“我想吃什么,就是我的身体里缺什么,吃下去才能吸收得好,你们谁也不要限制我”。

    这就难免要发生一些矛盾。有些医生为了他的健康,自然要提出一些营养方案,这些意见往往会和他老人家发生摩擦。

    有人建议他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他说:“你们说的那些山珍海味,我不喜欢吃,我不想吃的东西你们就不要勉强我,我吃了不舒服,就说明我吸收不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