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102
银耳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蔬菜,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银耳

     蔬菜

    银耳

    别名:

    白木耳、白耳子、雪耳。

    产地:

    银耳为银耳科植物银耳的子实体。有野生,中国大部分地区已有栽培。

    素食者常提及「三菇六耳」,三菇一为「蘑菇」,又名肉蕈,蕈亦即高等菌类植物「菇」的意思,以菇体与柄色淡白柔软者供食用。二为「冬菇」,香气特重又名香菇,上品者起花纹,故又叫花菇。粤北所产亦佳,称北菇,细薄色赭的叫香蕈。三为「草菇」,形似慈菇而略细。三菇皆为可食用的有益菌类植物,因形状、大小、气味及产地不同而区别罢了。

    木耳科菌类食物,市面以色黑身硬者称木耳,色赭身较柔者称云耳。另有色白的,称白木耳、银耳、雪耳。除了饮食选用最多的黑木耳、白木耳 (银耳)之外,尚有桑树寄生的「桑耳」、槐树寄生的「槐耳」、柳树寄生的「柳耳」及生於地上的「地耳」,合称 「六耳」。後四耳市面很难买得,且不及云耳、雪耳的实际。

    性味、归经:

    甘,平。归肺、胃、肾经。

    功效:

    滋阴润肺,益胃生津,止血。

    临床应用:

    1. 用於肺热咳嗽、肺燥乾咳、痰中带血,或无痰。

    单用银耳加冰糖炖服;若夏季低热易汗者,宜冬季炖服。

    2. 用治胃阴不足,咽乾口燥,大便秘结等症。

    可单用炖服,又可与猪瘦肉、大枣炖服治病後体虚。本品味甘质润,既养肺阴,又益胃阴。

    3. 可治对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如吐血、咯血、便血、崩漏等。

    银耳有止血之功,但作用缓慢,须持久服用方效。银耳煮烂,放冰糖,每天一小碗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