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514
菊花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解表药--发散风热,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菊花
菊花
菊花

     解表药--发散风热

    菊花

    别名:

    白菊、黄菊。

    产地:

    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 头状花序。菊花主产於浙江、安徽、河南和四川等省。花期采收,阴乾生用。

    菊花由於产地、花色及加工方法的不同,大致可分:一、白菊,又称甘菊,以安徽滁州所产最着名,称滁菊,能清养肝肾,配杞子可补肝肾;二、黄菊,杭州所产名杭菊,外感风热头痛、目赤用之,市民用以泡茶保健的菊花即此品;三、野菊,味较苦,但清热力强,价廉,中药店的「凉茶」常用。

    菊花可供观赏,菊花并有防止疾病的功效。晨早起床,若多「眼矢」,即泪液分泌物,可能是有「热气」,也称机体功能亢进,或细菌病毒感染时分泌较多,或口苦口乾,多为肝热,那麽喝点菊花茶,便有清肝热的作用。

    上茶楼喝的「菊普」茶,即菊花与普洱混合泡的茶。日本人称菊花为 Kikuka,韩国人叫它做 Kukhwa。

    又见 "食物库" 中之 "花、茶" 之 菊花。

    性味、归经:

    辛、苦、甘,微寒。归肺、肝经。

    功效:

    疏解风热,清热解毒,祛湿,平肝明目。

    临床应用:

    1. 用於风热感冒,发热头痛。

    菊花体轻达表,气清上浮,微寒清热,长於疏散风热,故常用於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温邪犯肺、发热、头痛、咳嗽等症,常与桑叶、连翘、薄荷、桔梗等同用,如桑菊饮。

    2. 用於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头痛、眩晕,或神经性头痛,急性结膜炎。

    用 6 克杭菊泡茶饮,颇效。

    3. 用於目赤昏花。

    菊花功善疏风清热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