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7187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一、辨证论治,二、辅治方药,三、生活宜忌
     张琼林老师是全国首批名老中医,在安徽以至全国都有很好的口碑。我是1997年在《名医名方录》上看到他的简介后,认识张老的。这些年来,得到老先生很多的帮助,受益匪浅。张老临床善治内科疑难杂病,尤其是脾胃疾病。他提倡“医可有派,医不守派;治必有方,治不泥方”。所以行医数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中西医技,不据门派之见。治疗疾病常多法兼用,无论针灸、薄贴、外熨、丸散,只要有效,他都运用。并认真考察中药性味,努力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999年,我到南方进修,并专程拜访了张老。亲眼目睹了老先生每日诊病的过程。他在用药上,一贯要求药物要按季节采挖,并严格炮制后才能上架。并博才众长,亲自研制了很多疗效突出的中药制剂(全院职工只上四天班,其他三天制药)。而且十分注重结合西药进行协同治疗。另外,他在疾病预防方面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和经验。今将张老邮寄给我学习的论文刊登于此,衷心希望同道们从中学到新的东西。

    胃下垂是胃病中的顽疾,临床表现为消瘦、食少、腹胀等,严重的可以并发其他脏器下垂等一系列气虚下陷之症。主要由于胃壁失去弹性,弛而不张,形成低张胃、丁字胃终至下垂。现代医学治无良策,大都荐看中医。或拟补中益气丸治之,很难获效。

     一、辨证论治

    1、饮留肠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