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
编号:11171596
蜂蜜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补气药,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蜂蜜
蜂蜜

     补气药

    蜂蜜

    别名:

    白蜜

    产地:

    蜂蜜为蜜蜂科昆虫中华蜜蜂 Apis cerana Fabricius 或意大利蜂 Apis mellifera L. 蜜蜂采百花而成蜜,蜂蜜是蜜蜂在蜂窝中酿成的糖类物质。原蜜中往往含有水分、尘土、幼虫及 屑等杂质,故须制过。通常是加水稀释,煮沸,滤去杂质,再浓缩而成。中国各地均产,主产於湖北、四川、云南、河南、江西、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春至秋季采收,过滤後供用。

    古时多采用野蜂蜜 (有人吃下夏季产的引起中毒,那是因蜜蜂采了有毒的野生植物的花所致),现为养蜂场代替了。由於造蜂蜜来源的植物不同,乃有「枇杷叶蜜」(宜於治咳)、「百花蜜」(润泽肌肤)、「荔枝蜜」(温中和胃)等不同品种。

    鉴别蜂蜜优劣,有两个简便方法:一是用小匙盛满蜂蜜,下滴蜂丝流断时,如向匙上缩起甚快,是好蜜;二是杯中放蜂蜜一匙,加五倍热水使溶,静置四小时後无沉淀发生,亦是好蜜。

    中医传统观念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