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766
家庭主妇警惕油烟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四项预防措施:正确安装油烟机,以电磁炉代替燃气灶,用不粘锅代替传统炒锅,在室内栽种绿色植物。

    有些家庭主妇在烹调时,喜欢将食油加热到高温后才对菜肴进行油煎、煸炒。殊不知,当食用油烧到150摄氏度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另外,据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呼吸内科闫春连副主任医师介绍,厨房油烟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苯并芘可导致人体细胞染色体的损伤,尤其是当食用油加热到270摄氏度以上时,就会产生大量的雾状凝聚物。由于肺的呼吸作用,这种有害物质最先进入肺内,导致体内细胞的染色体变异,以致引起局部组织癌变。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餐饮业的发展,食用油消耗量不断增加,烹调油烟已经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之一。烹调油烟是食用油或食物在高温条件下,发生一系列变化后而形成的,广泛存在于居民家庭和餐饮业厨房内。烹调油烟是一组混合性污染物,成分极为复杂,有200-300种之多,其中包括挥发性亚硝胺等已知的致突变物和致癌物。如食用油加热到170摄氏度时就会开始出现少量烟雾,随着温度的升高,油的分解速度加快,当达到250摄氏度时会出现大量的烹调油烟,而人们炒菜时通常的油温都在250摄氏度以上。

    但油烟是所有食人间烟火的家庭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才能不让家居健康在油烟中沉沦呢?闫主任告诉大家四项预防措施:

    一、正确安装油烟机。油烟机的吸力够不够强是减少油烟的关键。最好选择外排式油烟机,这种油烟机多为双马达工作,排风量在600立方米/小时-800立方米/小时。油烟机安装高度最好距灶台60厘米,排风管长度不要超过3米,拐弯不要多于3个,这样油烟机才能达到最好的排烟效果。

    二、以电磁炉代替燃气灶。油烟不全是从炒菜锅里产生的,另一个来源是燃气中冒出的黑烟,用电磁炉代替燃气灶是减少油烟的有效手段。而且电磁炉比燃气灶热效能高,可大大缩短炒菜的时间,自然能够减少油烟的产生。

    三、用不粘锅代替传统炒锅。不粘锅采用平底,受热面积大,传热均匀,独特的锅底物理作用,加热迅速,瞬间就能达到很高温度,只需放少量油即能炒出美味佳肴,而且能够避免煳锅、巴锅现象。

    四、在室内栽种绿色植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室内栽种一些绿色植物,既可观赏又能吸收室内的有毒气体,像月季、蓝铃、天竺葵等对油烟的吸收效果都比较好。(彭雪征 莫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