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1097
云耳
http://www.100md.com 《e Natural Health Center》
蔬菜,别名:,产地:,性味、归经:,功效:,临床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叁考资料:,毒副作用:,现代研究:
     蔬菜

    云耳

    别名:

    黑木耳

    产地:

    云耳即黑木耳,为真菌类的担子菌纲木耳科植物木耳的实体,广布於世界各地。常寄生於桑、槐、柳、拓、楮、榆诸树木之枯木上,因形体如人之耳朵而得名。木耳不太选择树种,只要是腐朽的枝干,几乎都可以生长。其性质优劣,随其木而异。除了野生的外,也有人工栽培的,人工栽培时,应该保持散光、温暖和潮湿的环境,才能生长良好。

    菌体 (子实体) 直径约 2 至 12 公分,呈耳状、皿状或伞状,外形颇富变化。常聚集生长,很少单生。子实体全体肉质性,凹面的内侧光滑,表面的外侧略有毛茸;含水量甚高,脱水乾燥後收缩呈革质,浸水後半透明又恢复原状。为一种营养价值甚高的美味食品,中药则列为滋补药品。药用部分用子实体,药用以桑耳为佳。木耳几无伪品。以外观光滑,呈半透明者,品质较优。

    素食者常提及「三菇六耳」,三菇一为「蘑菇」,又名肉蕈,蕈亦即高等菌类植物「菇」的意思,以菇体与柄色淡白柔软者供食用。二为「冬菇」,香气特重又名香菇,上品者起花纹,故又叫花菇。粤北所产亦佳,称北菇,细薄色赭的叫香蕈。三为「草菇」,形似慈菇而略细。三菇皆为可食用的有益菌类植物,因形状、大小、气味及产地不同而区别罢了。

    木耳科菌类食物,市面以色黑身硬者称木耳,色赭身较柔者称云耳。另有色白的,称白木耳、银耳、雪耳。除了饮食选用最多的黑木耳、白木耳 (银耳)之外,尚有桑树寄生的「桑耳」、槐树寄生的「槐耳」、柳树寄生的「柳耳」及生於地上的「地耳」,合称 「六耳」。後四耳市面很难买得,且不及云耳、雪耳的实际。

    云耳於中国产於四川、云南、贵州、福建等地。有野生和栽培。

    小暑采者为春耳,最好。

    立秋采者为秋耳,次好。

    小暑至立秋间采者为伏耳,最次。

    春末至秋末采全株。采後晒乾或者烘乾备用。如直接晒乾速度较慢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