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美容养颜
编号:11171787
女人 生理周期美丽依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北京商报
     多数女性朋友都不喜欢自己生理周期的到来,因为“她”不但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和麻烦,还会使自己的美丽容颜大打折扣。但是,如果能够掌握应对的秘籍,你会美丽依旧。

    据空军总医院皮肤科赵广主任介绍,女性生理周期一般分为经前期、月经期、排卵前期、排卵后期4个阶段。在经前期皮肤就会有变化,易出油,粗糙无光长粉刺,头发变得很油,有头皮屑产生。这是因为,女性在经期前一两天,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皮肤和头发的皮脂腺分泌都会比较旺盛,导致油脂过多,易生粉刺。这时应减少护肤程序,尽量使用去油的洁肤品,特别是油脂较多的T区可多涂一层平衡油脂分泌的精华素。

    另外,从事户外活动时应注意防晒,因为皮脂分泌旺盛不但会导致皮脂阻塞毛细血孔,同时还容易形成麦拉宁色素,使黑斑大量增加,这时肌肤易受紫外线侵袭,形成皱纹和斑点。因此即使在秋冬季也要注意防晒。可多用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产品,因为维生素C不仅能抑制麦拉宁色素形成,平抚皱纹,还可降低导致麦拉宁色素增加原因之一的过氧化脂质。维生素B则可改变皮肤粗糙、面疱的生成。

    月经期皮肤则变得干燥,还有细小皮屑,眼睛浮肿,黑眼圈,面色苍白,嘴唇发白无光泽。这是由于在月经来临时激素分泌造成的,如果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在眼睛周围就会出现短暂的色素沉着,通常经期后自然消失。这时强调温和洁面,即用温水清洁皮肤,适当用一些含有天然植物成分的清洁霜,避免刺激皮肤。因为经期皮肤的敏感性增强,易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过多的化妆品。因为皮肤干燥是有些女性经期皮肤的主要特点,所以这时所用的洗浴用品均应含有保湿成分。

    眼部可用冷霜敷眼,如眼睑浮肿,可把用茶水浸泡过的化妆棉敷上10分钟,即可消除经期的眼部疲劳、浮肿及黑眼圈。排卵前期皮肤渐渐变得丰润,小痘痘也会消失,眼睛也越发有神,精力充沛。这是因为在经期结束后的1周内,是雌性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期,也是肌肤新陈代谢最快、吸收养分最好的时候。这时要对肌肤进行更深层的滋润,以增加肌肤的滋润与光滑。排卵后期,皮肤不如前几天那样清爽润泽,T区又开始出油,肤色好但已不易上妆了。这是因为排卵期后的1周,卵细胞作用转强,肌肤状况变得不稳定,皮脂分泌渐多,黑色素活化,可能会长暗疮,并出现一系列的相关的肌肤问题。这时不必用强力的去油产品,用一些清爽性的化妆水足可以解决。也不要太过滋润,因为皮肤就快要变得油起来。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期黑色素特别活跃,所以美白是当务之急。

    赵主任最后说,女性朋友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肌肤,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生理周期的不同时期应有相应的护肤方法,以保证自己美丽依旧。(作者:刘锡潼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