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179181
婚姻质量:“面子”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9.11
     婚姻幸福重要的一个条件,是夫妻双方应该是互相给对方“留面子”。

    像几年前热播的电视剧《过把瘾就死》中杜梅和方岩一样,小颖和阿强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小颖有点像电视剧中的杜梅那样神经过敏,阿强的一举一动都能牵动她的神经。阿强与单位女同事小梅关系不错,此事传到小颖耳中,引发了她对阿强的“拷问”,但阿强与小梅只是工作关系,实在说不出什么。阿强越是不说,小颖就越是怀疑。最后深陷痛苦的小颖居然向阿强单位的同事打听此事,又向阿强的领导诉说。阿强震惊之余,最后索性真的和小梅变成情人关系。小颖和阿强的婚姻陷入危机。

    小颖和阿强的婚姻陷入危机的原因正是由于阿强丢了面子,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分析,男人爱面子,古往今来皆如此。他在外闯世界需要维持一个好的形象,希望被尊重和肯定。而妻子感到委屈时往往逞口舌之利,也不分什么场合,尖牙利齿以还击来自丈夫的伤害,最后丈夫不但不服,很可能变本加厉,妻子更加委屈,家庭战争于是升级。男人看起来似乎很粗,其实往往很脆弱、很敏感——尤其涉及“面子”问题时。

    另外,夫妻吵架,最好不要去寻求什么外援,找单位领导“说理”或是搬来娘家人当“救兵”。——理亏的一方往往会因为妻子让他在外人面前“丢了面子”,不仅不会乖乖承认和改正错误,说不定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像本文开头提到的小颖和阿强那样。“面子”在职场中则主要体现为让对方尽可能多地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被肯定,让他体会到足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在外面全力维护他的形象,如果他有什么不得体或是不周到之处,能及时提醒或帮其弥补。

    在现今开放、多元化的社会里,女人也和男人一样面临着职场竞争和压力,在尊重、自身价值被肯定方面和男人有着同样的需求,因此和男人一样,女人同样需要“面子”。男女双方都重视对方的“面子”问题,那么婚姻就更加和谐。

    不过,过分爱面子也不全都是好事,李玲说:“诸如‘死要面子活受罪’、‘打肿脸充胖子’等等,都要不得。”在她接待咨询过程中就有类似的例子。有的女子离婚多年后周围人仍是全然不知。“虽然现在人际关系复杂、职场竞争激烈,说出去怕带来不利,但这样的事总可以向一些亲近的朋友说说。人人都有寻求帮助的需求,任何不幸和痛苦都忍着、扛着,‘爱面子’过了头,其所投射出的其实是一种怕受到伤害的不安全感,于心理健康十分不利。”, http://www.100md.com(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