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21
肾囊肿多大要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9.11
     网友刘先生:不久前单位体检,发现我的右肾有一个7.3×5.7cm的囊肿,但我平时并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有的医生认为只要不痛不痒,随时观察即可,也有的医生建议做手术切除。这让我很矛盾。请问我现在应该做手术,还是继续观察,怎样能够预防囊肿不再继续长大了?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泌尿科刘乃波主任医师:肾囊肿的治疗必须要综合考虑囊肿对肾脏和全身的不良影响程度,并视囊肿的大小和发展而定。

    如果囊肿较小(直径小于5cm),无肾实质或肾盂明显受压,无感染、恶变,患高血压的人都不主张手术,可定期做B超随访观察。

    如果囊肿较大(直径大于5cm)或有上述明显压迫肾脏、感染等表现,则应行手术治疗,手术包括:经B超或CT引导下穿刺注射硬化剂、肾囊肿去除术,目前腹腔镜肾囊肿去除术因创伤小、恢复快,已成为肾囊肿手术的首选术式。

    从您的来信看,囊肿已经较大了,最好考虑手术治疗。

    肾囊肿的成因,有遗传性的,也有后天获得性的,目前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所以也无太好的预防办法。

    刘乃波擅长: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疾病、泌尿系结核、结石等泌尿外科疑难病诊治及活体肾移植、泌尿系统疾病的微创治疗等。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王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