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紫苏
编号:11179156
毛主席爱喝紫苏鱼虾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9.11
     据《红墙医生》一书记载,中南海的厨师在给毛主席做鱼虾汤时,喜欢放一些紫苏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张宁医生认为,这是因为紫苏有着散寒解表、暖胃宽中,助消化等功效。

    紫苏是一味常用的中药,这种植物有紫色的、绿色的和白色的,现在绿色的较为多见。紫苏味辛,性温,归脾、肺经。紫苏叶、紫苏梗均有辛温发散、理气宽胸的作用,但紫苏叶偏于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紫苏梗则长于理气宽胸、止痛安胎。卷着苏叶吃烤肉会更香,因为烤肉吃多了不易消化,而苏叶具有暖胃理气助消化的功能,所以用它来卷着吃就可以避免出现那些不舒服的症状。

    曾有这样一个传说,一日华佗带着徒弟到一个酒铺吃饭,看到一群少年在大吃螃蟹,华佗知道螃蟹性寒,如果吃多了会引起腹部疼痛,就好言相劝。可是这帮少年根本不予理会,继续大口吃螃蟹,结果没一会儿,其中的一位少年就开始喊肚子疼,华佗见状就和徒弟一起到路边找来一些紫苏叶,煮汤给他们喝,紫苏汤一下肚,没多久肚子就不疼了。所以,吃寒性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拌着紫苏会更佳。

    张医生还给大家推荐了一道紫苏生姜红枣汤,其做法为:第一步,准备原料,取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先将红枣放在清水里洗净,然后去掉枣核,再把生姜切成片。第二步,将鲜苏叶切成丝和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砂锅里用大火煮,水开以后改用小火炖30分钟。第三步,将紫苏叶,红枣和姜片捞出来,然后再把红枣挑出来放回锅里,继续用小火煮15分钟,这道汤就做好了。

    此外,紫苏茶对睡眠具有一定的辅助调整的功效,很多日本人都有一个习惯:睡前喝一杯紫苏茶。有睡眠障碍的读者不妨试试,服用一段时间后就会见效。

    张宁,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中医治疗糖尿病。出诊时间:周二、四、五上午。咨询电话:(010)84739029, http://www.100md.com(刘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