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9208
诊疗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9.11
     北京佑安医院:

    内镜救治濒死患者

    记者在由北京佑安医院肝病消化中心举办的“首届全国肝病消化内镜研讨会”上获悉,佑安医院自1989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内镜治疗技术应用于传染病尤其是肝炎的治疗,在胃镜、结肠镜和十二指肠镜的操作诊疗方面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善和成熟的操作技能,目前已经通过用内镜检查与治疗,挽救了3000余例因消化道出血濒临死亡的病例。

    (刘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救治乙脑患者

    北京市2006年首例流行性乙型脑炎患者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得到成功救治。

    患者为中年女性,入院前10天刚来北京务工。入院前3天开始出现明显的头痛伴发热、呕吐等,体温高达39.4℃。就诊到医院急诊神经内科,给予对症治疗并立即进行了腰穿检查。经急诊会诊结合其临床表现及流行病学史考虑流行性乙型脑炎可能性大,即迅速填报了传染病疫卡,上报为乙脑疑似病例。待血样结果报告乙脑抗体阳性,确诊为乙脑病例。

    (李璐)

    北京安贞医院:

    举办心血管影像学习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成功举办“心血管影像诊断及新技术应用”学习班,全国各地160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北京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张兆琪、阜外医院蒋世良、赵世华、北京协和医院金征宇、解放军总医院马林、空军总医院张挽时等国内心血管影像、介入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到学习班讲课、传授经验。

    (卢晓娣)

    上海瑞金医院:

    厌食可致性腺功能低下

    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科对青年女性神经性厌食症患者血清瘦素水平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改变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女性神经性厌食症患者血清瘦素水平较正常人群显著降低,并保持与体重指数、体脂含量的相关性,经治疗后瘦素水平上升,但月经周期迟迟不能恢复,并推断神经性厌食症人群性腺功能低下可能与血瘦素水平的降低存在一定关系。该研究在国内属首次进行,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上。

    (李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