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81
国外非处方镇痛药市场非甾体类将占5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抗关节炎药物中使用最广的一大类药,也是世界上各制药集团销售量最大的药物之一。由于NSAIDs具有较好的消炎、解热镇痛作用,被广泛用于治疗关节炎(特别是RA、OA)和各种炎症引起的疼痛。NSAIDs通过抑制环氧合酶(COX)阻断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从而阻断前列腺素的产生。由于选择性的COX-2抑制剂可减少胃肠道(GI)副作用和肾毒性,故COX-2抑制剂的开发成功标志着关节炎治疗新时代的开始。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OTC镇痛药市场是扑热息痛、布洛芬和阿司匹林三分天下。美国扑热息痛的年消费量达3万~3.5万吨,超过世界总需求量的50%。预计世界年消费量增长率为4%~5%,美国为2%。世界阿司匹林的年消费量为5万吨,约为290亿片。在欧洲,占OTC镇痛药市场主导地位的也是这3个药品。在英国和西班牙,布洛芬的销售超过了扑热息痛。在生活水平与我国相近的印度,布洛芬已成为最畅销的解热镇痛药之一,它的销售额正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萘普生钠于1993年进入美国OTC解热镇痛药领域后,年消耗量达500吨。

    近年来,国外对NSAIDs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包括环氧合酶抑制剂、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抑制剂、磷酸二酯酶(PDE)抑制剂、5-脂氧合酶(5-LO)抑制剂、二氢叶酸(DHF)还原酶抑制剂、单克隆抗体拮抗剂、肿瘤坏死因子(TNF)拮抗剂、白介素(IL)拮抗剂等,其中以COX、尤其是COX-2抑制剂研究最多。COX-2抑制剂将成为预防癌症的一类新药。2000年1月美国已批准赛尔公司的COX-2抑制剂赛利克西用于预防直肠癌。

    据来自DecisionResouces的最新研究报告《非甾体抗炎药市场展望》预测,最新一代的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销售额在1998~2008年的10年期间会有较大增长。世界七大领先市场(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会促进NSAIDs较快发展,每年将增长11.9%,从1998年的38亿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116.8亿美元,增加208%。非处方镇痛药的销售额将达47亿美元,NSAIDs将占48%。常规的NSAIDs销售额将从1998年的38亿美元下降到2008年的19.2亿美元。(秋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