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782
解读“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来自黑龙江多多药业公司的报道

    多多药业6岁了。企业从初创时5000多万元销售额增长到2005年底的3.5亿元,利润从30多万元增长到3000万元,“多多”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最佳诚信企业、黑龙江省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企业等。2006年,中共黑龙江省委授予了多多药业“先进企业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这都源于董事长韩振远根据多年对企业管理真谛的探究,是对所倡导的“责任理念”始终不渝地贯彻实施的结果。6年来,这一理念在“多多”团队的思想和行动上,已经化作了对事业的忠诚、执著和动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责任理念化忠诚,铸强企业深化管理

    以韩振远为首的“多多”管理团队,把建设“百年多多”当成了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只用了5年的时间就把一个年产值只有2000万元的小药厂,改造成资产总额2亿多元,拥有固体制剂、液体制剂、中药提取等6个主体生产车间,10个剂型121个品种,全部通过GMP认证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其水针剂的产销能力由原来的1.5亿支增加到了2005年底的5亿支;片剂产销能力超过30亿片(粒),比以前提高10倍。今年总投资4500万元的水针剂三车间、头孢车间、研发中心实验楼等项目完成后,水针剂产能将增加到8亿支,片剂产能将达到50亿片。
, 百拇医药
    韩振远认为,责任到人是管理的精髓,管理的最佳境地应该是: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多多”在深化企业管理上迈出了新步伐,实施了董事会决策责任追究制,确保“多多”5年来总计1.5亿元的改造项目和一些重大事项决策的正确无误。各个岗位实行问责制,确保“多多”各项决策落实到位、责任人精细管理到位。工作自查制确保了工作质量,市场不断扩大,产品信誉提升,药品销售额在黑龙江省排名由2002年的第100多位,跃升为2005年的第3名。

    责任理念化执著,坚持创新管理

    “多多”管理团队把“责任在我”化作对事业的执著,坚持不懈地推进管理创新。

    首先是执著地坚持“四个特色”的管理并不断深化。坚持程序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持续受控;坚持精细管理,确保内控挖潜增效,不断向极限成本迈进;坚持透明管理,保证了每年1.5亿元的采购物料90%以上是市场最低价格;坚持危机管理,积极主动应对来自市场、政策、竞争对手的挑战。
, 百拇医药
    其次是执著地坚持信息流管理并突出绩效监控。“多多”的ERP工程和数字化视频记录系统,为企业高层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持。依据企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对“多多”管理水平进行评价,降低库存资金占用率15%、提高资金周转率10%、降低采购成本15%、降低管理成本30%、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35%;资金流、信息流集成率达90%。

    三是执著地坚持现金流管理并突出税费筹划。“多多”用净现金流最大化来考核经营成果,每年经营盈利之后,首先必须保证有资金可用于发展。近几年来,“多多”累计实现净现金流达1.46亿元。

    责任理念化动力,推动企业和谐管理

    多多管理团队把“责任在我”化作动力,通过多种形式突出和固化和谐管理理念。采用和谐的管理手段,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及保险、保健、休假、年节福利等多方面的福利待遇,耐心教育转化犯有过错的员工。2005年投入87.7万元用于“绿色家园”一期工程,完成职工住宅楼墙面粉刷和屋面彩钢板平改坡。2006年又投入270万元资金用于“绿色家园”二期工程。先后筹措1000多万元,还清了历史陈欠。全力实施了民心工程,安排老厂下岗人员1300人,还安排了大量的40~50岁的人员就业,为社会安排长期临时用工1500多人。

    “多多”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一人有困难,大家伸手帮”已经形成风气。奉献爱心、热心助人的事例比比皆是,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能讲出一串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和谐管理环境。

    多多药业今年上半年克服了“齐二药事故”、药品行业大面积下滑等负面影响,以及原辅料、包装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标准化管理,努力挖潜增效,实现了产销两旺,产值同比增长23%,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实现利税3500万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5期, http://www.100md.com(李传卿 杨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