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94833
咽炎用药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黄药师的药店就开在镇高中旁边,学校里很多老师都是药店的常客。教师节期间,学校组织老师进行体检。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结果发现咽炎发病率高达35%。这引起了校长的高度重视,因为咽炎不但严重影响老师们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

    校长找到黄药师,问他为何老师的咽炎发病率这么高,黄药师对校长说道:“由于经常受吸入粉笔浮尘的刺激,以及讲课所导致的用嗓过度,咽炎是老师的常见职业病之一。”“那么得了咽炎应该如何用药呢?” 校长进一步问道。

    黄药师想了一下,对校长说道:“急性咽炎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及时选用抗病毒或抗菌药物治疗,谨防转为慢性咽炎。慢性咽炎一般不主张应用抗生素,主要是加强预防与保护咽部,避免各种不良诱因。这样吧,我把慢性咽炎用药的要点列一列,您把它发放到老师们手中,或是贴在学校的宣传栏里,您看如何?”校长听了直竖大拇指,说道:“这主意不错!好样的,黄药师!”黄药师乐呵呵地开始写慢性咽炎的用药注意事项:

    抗生素勿滥用 慢性咽炎之所以不主张使用抗生素治疗,主要是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滥用抗生素有害无益,因为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此外,抗生素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滥用还可能引起细菌耐药。

    适当应用润喉药 慢性咽炎患者如有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可选用一些含片,如华素片、草珊瑚含片、银黄含片、泰乐奇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以减轻或解除症状;也可选用中成药,如万应胶囊、清咽利喉颗粒、一清胶囊、十味龙胆花颗粒;还可用冰硼散、锡类散等吹于咽喉处,每日3次,或含服铁笛丸,每日数次。需要指出的是,润喉片治标不治本,消炎润喉药也不宜滥吃。虽然它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润喉止痛的作用,但不少润喉片含有薄荷成分,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作用,在口腔无炎症时经常含服会使黏膜血管收缩、黏膜干燥破损,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

    写完这些,黄药师又添了3个食疗方在下面:

    方剂一:将百合浸于蜂蜜中7天,每次取百合1片含于口内,每日数次;

    方剂二:白萝卜250克,青果5个,将萝卜洗净切片、青果打碎,加水煮熟服,每天1剂;

    方剂三:玄参15克,麦冬9克,甘草3克,煎水代茶饮。

    最后,黄药师总结道:“慢性咽炎极易反复,症状常发生在疲劳、受凉、烟酒过度、进食刺激性食物、气候突变及吸入寒冷空气后,此时患者咽干、咽痛较为剧烈,部分病人还有发热,检查常可见咽部黏膜急性充血、肿胀,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百分率增高。此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青霉素类抗生素或根据药敏试验选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疗3~5天,急性症状消失后应马上停药。患者需多休息、多饮水、进食流汁饮食。”

    “学校可适当发放一些饮料给老师们啊!”黄药师写完,顺便向校长建议道。

    “一定!一定!”校友一边道谢,一边接过黄药师递过来的纸,寻思着贴在学校哪里比较醒目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常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