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824
社区卫生服务之“54321”新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5期(总第2360期 2006.09.11)
     编者按: 上期我们总结了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事业中已经存在的7种模式,并分析了这几种现有模式的优势和不足。业内专家也承认,对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的探索将是近期社区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上海交大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研究专家鲍勇教授认为,研究什么是最合适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先要真正弄清楚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真正含意。根据现有的概念,“社区卫生服务”(CHS)是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政府领导、社区参与、上级卫生机构指导下,以基层卫生机构为主体,合理使用卫生资源和适宜技术,以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和脆弱人群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社区基本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为一体的,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基本卫生服务,其目的是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共建和谐的小康社会。

    分析社区卫生服务这个定义,不难看出,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的形成和发展中所需要的因素和条件,以及实现目标所要达到的各项职能已经非常明确,探索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必须能够实现这些基本的职能。为此,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研究者们通过对世界各地比较先进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的考察总结,结合当前中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现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概念,即“54321”模式。专家透露,这项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有望于3~5年内在国内公开推行,成为构建新型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个新模式。
, 百拇医药
    所谓“54321”模式,主要是指“5定、4付、3督、2转、1考核”。

    “5定”即确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要素。首先确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首诊点,这是专门针对社区卫生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同时要确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医疗保险费用的交付模式;确定社区医疗的质量和效果,有效为社区居民解决疾病困扰;确定“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确定社区卫生服务所对应的服务人群,当前这一人群主要是指辖区内的居民。

    “4付”即社区卫生服务的付费构成。在这一模式中,社区居民接受卫生服务所产生的费用,应该由政府、保险公司、社区中心和个人4方共同承担。政府所承担的一般是指公共卫生部分,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公共卫生服务由政府埋单的做法;在社区的医疗诊疗费用则由个人自付一部分、社区中心优惠一部分,尝试保险公司介入,并最终实现保险公司支付一部分,以减轻社区居民的医疗费用负担。

    “3督”强调对社区卫生服务运作过程中的有效监督,发现并努力解决问题。这里所强调的是“政府、居民、社会”三方的有效合作和相互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最终目的是使城市社区居民的健康问题得到保障,因此有效的监督既是政府政绩的体现,也关乎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提高整个社会对社区卫生事业的支持,使全民身体素质得到改善,一石三鸟,三方监督必然会使社会更加和谐。
, 百拇医药
    “2转”是一直在强调的首诊社区中心与综合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签订协议,让一般常见、多发的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大病则转向二级以上的大医院,而在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则可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就可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双向转诊制度的核心是二者明确各自的职能,形成优势互补,而不是互相抢夺医疗市场。”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曾强调这一点。

    “1考”是指以一年一次的考核来认定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行的效率。专家指出,这里的考核应该理解为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监督的一种延伸,其目的在于检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实际推行效果。因此这种考核最大的原则是实事求是,重在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考核必然涉及指标的制定,有人提出,各地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决定了对社区卫生服务事业不能推行全国统一的考核指标,需要因地制宜。(未完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