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051
9·10“世界预防自杀日 ”——情感矛盾、家庭纠纷成自杀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今年9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确定的第四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理解,给予新的希望”。

    上海综合医院急诊自杀干预课题组提供的急诊自杀者121例病例调查表明: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年龄以青壮年为主;自杀方式以服药最多;90.9%的自杀?br>前两周遭受明显的心理社会应激事件。今年以来,情感矛盾和家庭纠纷成了自杀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因情感困惑而自杀者比例较高。调查显示,仅浦东公利医院救助的26例自杀病例中,就有13例因急性因素诱发,其中家庭纠纷3例、夫妻关系3例、恋爱冲突7例。

    上海综合医院急诊自杀干预课题组负责人方伟敏教授告诉记者,自杀行为有许多潜在诱因。当有自杀倾向的人遇到贫困、失业、失去所爱的人、与家人或朋友争吵、工作不顺利以及身患重病时,应激事件就成为冲动性自杀的主要诱因。在121例自杀案例中,110例自杀者在自杀前两周遭受过明显的社会心理应激事件。“如果自杀的心理根源得不到解决,至少有35%的自杀者会再次选择自杀。”

    对自杀心理危机干预颇有研究的单怀海副教授认为,现在各大医院在急诊抢救自杀者时,往往只注重生理上的抢救,对心理创伤很少过问。

    专家建议,医院应帮助患者对心理危机进行分析,包括自杀原因评估、心理诱导与治疗、预防自杀策略等多方面,并制订出一系列防范措施,如社会心理学支持、建立情感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视等。

    上海市现已有市第六人民医院、曙光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利群医院和嘉定区中心医院等6家医院的急诊室将与公利医院协作开展“综合性医院自杀未遂者心理解剖研究”,对医院收治的自杀未遂者进行追踪了解,时机成熟后,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专家希望有更多的医院共同联手,加入到心理干预联盟中来。

    《新闻晚报》2006.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