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055
抑郁患者的家——友谊医院心理健康之友成立五周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降低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除了积极进行心理普查和心理干预外,还应在家庭中建立激励教育机制,改善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这是8月26日上午,在“友谊医院心理健康之友”成立五周年庆祝活动会上,北京友谊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柏晓利的建议。她介绍说,近年来心理门诊病人越来越年轻化,在接诊中,前来就诊的青少年就达到了50%。

    “友谊之友”心理治疗小组的形式之一,是通过寒暑假“心灵成长夏令营”,教会家长如何为孩子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帮助走入困境的家长与孩子有效地沟通。2004年至今,“友谊之友”共成功举办了三届青少年心灵成长夏令营、冬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约150个家庭从活动中受益。目前,这个自助团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他们都是经“友谊之友”的医生治愈的患者,他们当中的优秀者已经能够协助专业医生在小组式群体治疗活动中承担辅助性工作。

    “友谊之友”是由柏晓利医生创办、由志愿者们支撑的互助组织。开办5年来,“友谊之友”始终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追求心理健康为宗旨。随着心理医生临床经验的不断增多,治愈的病人也越来越多。这个京城首家以情感障碍患者为主体的自助团体,帮助成千上万的患者走出了抑郁的深渊。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发生,改变了许多病人的命运。许许多多曾经是抑郁的患者在“友谊之友”结下了友谊,他们当中有下岗职工、机关干部,有知识分子,也有企业老板,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

    五年时间里,柏晓利医生联合了20名同道,在“友谊之友”开展了77个心理治疗小组。小组心理治疗是“友谊之友”的一个重要特征。目前,已有近900名求助者走进了治疗小组,接受了专业人员长达三个月的心理辅导。经过治疗,很多人恢复了正常工作,再次回归社会和家庭,有些患者还主动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友谊之友”五年来共举办专题心理学讲座42次,听课人数达上万人次。此外,举办主题讨论会17次,多次组织读书会、郊游等活动。“友谊之友”通过自己的网站(www.youyixinqiao.com)和热线电话(010-83133552)对各地及海外求助心理治疗的人群给予热心帮助,平均每周接听热线电话100人次。

    文/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