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075
担起预防高血压之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是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二是以车代步,运动消耗减少;三是生存压力增大,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常焦虑不安,再加上遗传等诸多因素,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正呈现出逐渐升高之势。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在35至74岁的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7.2%;5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90%,并呈年轻化趋势;据媒体报道,甚至个别中小学生也得了高血压。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人民健康的保护神——药师,有责任帮助人们预防高血压,尤其是工作在零售一线,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驻店药师更有责任通过宣传,帮助消费者充分了解高血压、预防高血压。

    具体来说,笔者认为,防治高血压最重要的就是勤与顾客交流,帮他们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限盐、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调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定期随诊和测量血压,提倡自测血压等等……

    首先,要合理膳食。三餐要有节制,提倡“食惟半饱无兼味,酒至三分莫过频”。饮食宜低盐低脂,多吃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以素食为主。盐的摄入量控制在每日6g以下,还应注意扣除酱油和味素中含钠折合成食盐的量。若饮酒,每日饮用量折合成酒精男性应少于50g,女性少于25g,每日所食新鲜蔬菜则不应少于400g。其次应戒烟,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进而损伤心血管,加速全身血管的硬化。
, 百拇医药
    此外,运动对于人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因此,药师应该帮助人们树立科学的运动观。科学的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从而预防和控制高血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要适当,不宜剧烈,尤其是血压控制不良的情况下更应注意,以免诱发心脑肾等急性并发症。同时,活动要规律和定时,活动方式及活动量也要相对固定。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000名曾有心脏病发作史的患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一天24小时中,心脏病发作有一个时间节律,每天上午6至9时为发作的高峰期,心绞痛和猝死往往在上午9时左右发生。上午9时发作的非致命性心脏病要比晚上多3倍左右。而日本学者的研究也表明,心脏病患者在一天内对身体负荷的反应有所不同,清晨的反应最差,如果这时进行较重的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就容易出现危险。因此,血压不稳定的人最好不要在早上运动。

    除了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预防高血压还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减轻心理压力,体力劳动后应注意充分休息,脑力劳动后应注意松弛精神。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当有不顺心的事或遇到烦恼时要想办法调整自己的心态,当身心处于松弛状态,抛开了工作的压力和烦恼,高血压就不太容易发生;反之,压抑不但可以使血压升高,还会给治疗带来困难,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但可以预防高血压,也是治疗高血压的一剂良药。

    而无论是健康人还是高血压患者,药师都应该督促其关心自己的血压。最好每天都了解自己的血压,定期检测,并做好记录,随时观察血压动态变化。提醒他们,如果家庭中有高血压病史患者、有糖尿病病史患者,更应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必须接受正规综合治疗,治疗中不仅要控制血压,还要控制诱发和加重高血压的各类因素发生,如:血脂高要降血脂,血糖高要降血糖。并要按医嘱服药,做到按时、有规律、长期坚持。

    综上所述,如果执业药师能勤于与顾客沟通,在服务过程中将以上几方面多向人们宣传,必将会使高血压疾病得到较好的控制,保障人民健康。

    文/陈小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