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牛肉
编号:11280046
假牛肉暴露了监管的缺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1
     前几天到农村访友,近中午,友人留饭,说到集市上看有没有牛肉卖。友人走后,我心里有些纳闷,难道农村牛肉不好买?不一会儿友人回来说:“对不起啊,今天找了几家都没真牛肉”。我更不明白了,什么叫真牛肉,难道还有假牛肉不成?友人说:“现在这里牛肉真的少假的多,刚才去找了几家都没有真的。”

    牛肉还有假的?凭着职业敏感我更想弄清个中原因,于是就问友人。友人说:“一些人将收购的老母猪和淘汰的公种猪,首先进行注水,反复注水几次,待猪欲死时,将其杀之。然后投入大锅中与牛头、牛杂、牛下水等同煮。有七八分熟时捞起稍冷后进行压缩,假牛肉即炮制完成。由于老母猪和公种猪进行反复注水,纤维粗大像牛肉,普通群众是很难识别的。”后来请教友人如何鉴别,友人说肉眼鉴别方法就是用太阳曝晒,假牛肉会冒油(因本质是猪肉),而真牛肉不冒油。

    这样的造假现象令人震惊!商贩的黑心可见一斑!同时,这也反映出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缺位。老百姓都知道的牛肉造假现象,监管者却似乎看不到。在农村,滥用化肥、农药、添加剂的情况突出,小作坊多,加之农村群众质量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等,使得食品安全隐患重重。因此,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应该在农村。而现价段,在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上,人力物力都很缺乏,对假牛肉监管缺位并非偶然现象。笔者呼吁,政府及相关部门不要等出了食品安全事故后再去追查,农村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应尽快加强。

    文/高旭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