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7438
药用昆虫简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神农本草经》(公元前100-200年)——21种;

    《本草纲目》( 1590年)——73种;

    《中国药用动物志》——78种;

    冬虫夏草、蚂蚁——鼎突多刺蚁、僵蚕、斑蝥 地鳖虫、胡蜂、蜜蜂、牛虻、桑螵蛸(螳螂卵)、 屎壳郎、黄粉虫、 叩头甲等。

    另外,其他节肢动物还有:

    蝎子、蜈蚣、蜘蛛

    冬虫夏草

    概况:

    冬虫夏草,又名中华虫草,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

    主产于我国青海、西藏、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生的高寒地带、雪山草原。
, 百拇医药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寄主:昆虫、蜘蛛及其它生物。全世界已报道的虫草有400多种,我国已记录68种。

    广义的冬虫夏草:凡是由虫草属真菌寄生并能产生子实体的菌物复合体通称为冬虫夏草。

    狭义的冬虫夏草:特指仅分布于我国青藏高原及边缘地区高山草甸中的中华虫草菌Cordyceps sinensis (Berk aley) Saecardo(麦角菌科Clavicipitaceae虫草菌属Cordyceps)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蝙蝠蛾科蝠蛾属Hepialus幼虫,使幼虫僵化,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虫夏草菌的子实体与僵虫菌核(幼虫尸体)构成的复合体。

    传统上对将冬虫夏草依产地分为:

    炉草:产于西康的巴塘和里塘(现属于四川省)一带,以打箭炉(现在的康定)为集散地,品质最好;
, 百拇医药
    灌草:产于四川松番一带,以灌县为集散地,品质次之;

    滇草:产于康南滇西一带,以昆明为集散地,品质较次。

    现在药材市场多以产地分,如:青冬虫草、川冬虫草、藏冬虫草等。

    寄主蝙蝠蛾种类及形态

    蝙蝠蛾科Hepialidae幼虫。已报道的有28种。

    蝠蛾属Hepialus有23种:

    虫草蝙蝠蛾H. armoricanus Oberthur、康定蝠蛾H. kangdinegnsis Chu et Wang、斜脉蝠蛾H. oblifurcus Chu et Wang

    类蝠蛾属Hepialiscus 3种:
, 百拇医药
    丫纹类蝠蛾H.sylvinus Linnaeus、尼泊尔类蝠蛾H.nepalensis Walker、黄类蝠蛾H.flavus Chu et Wang。

    二岔蝠蛾属Forkalus1种:

    西藏二岔蝠蛾F.xizangensis Chu et Wang。

    双栉蝠蛾属Bipectilus1种:

    云南双栉蝠蛾B.yunnanensis Chu et Wang。

    其中以虫草蝙蝠蛾为主要寄主,产生的冬虫夏草质量最优。

    虫草蝙蝠蛾的形态特征

    • 成虫 雌虫体长14.6~15.4毫米,雄虫体长14.2~14.5毫米,全身密被金黄色细长毛,前翅灰褐色上有多条黑色横线和黑白斑。触角丝状,无下唇须,前足胫节有胫刺。
, http://www.100md.com
    • 卵 卵圆形,初为白色后转为黑色,具光泽。

    • 幼虫 体浅黄色,头部暗红色,唇基约为头长之半,额缝明显,胸足发达,爪呈钩状,腹足趾钩多行单序。

    • 蛹 长圆筒形,红褐色。

    生活史及习性

    • 1、生活史

    • 3—5年一代。成虫出现于6~8月,寿命3~12天,平均7天。

    • 卵历期在室温11.4℃时32~47天,12.5℃为37~43天。

    • 幼虫期很长,因环境条件不同,需2.5~3年,一年四季在产地土壤中均可挖到幼虫。
, 百拇医药
    • 在平均14.9℃室温下,预蛹期7~18天,平均11.6天,蛹期15~42天,平均33.4天。

    • 虫草蝙蝠蛾以幼虫在冻土层下越冬。但不休眠。

    • 2、生活习性

    • 成虫羽化多在下午4~6时,黄昏开始飞翔,雌蛾不飞,只振动前翅,招引雄蛾前来交配。交配在深夜完成。雌蛾一般交配后1~2小时开始产卵,边飞翔边产卵,产卵量多,卵散落在土壤表面,在18小时内可产出腹中卵的70~80%,每雌蛾一生产卵400~800粒。

    • 成虫白天潜伏于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如珠芽蓼的叶背和石块背阴处。成虫无趋光性,不取食。

    • 幼虫孵化后即钻入土中。
, http://www.100md.com
    • 幼虫多在表土下10~25厘米处活动,随四季栖息深度而变化。

    3、食料

    (1)地下茎

    • 珠芽蓼Polygonum viviparum、• 圆穗蓼P. macrophyllum、• 头花蓼P. sphaerostachyum、• 雪山黄芪Astragalus balfourianus、• 小大黄Rheum pumilum、• 金蜡梅Petentilla fruticosa

    (2)根状茎

    • 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根状茎。

    (3)其它
, http://www.100md.com
    • 青稞芽、麦芽、谷芽等和十字花科、莎草科的嫩根及胡萝卜块根

    药理药效

    冬虫夏草的药理

    1、动物实验

    • ①能降低血清脂质,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等;

    • ②促进心、脑组织对R的摄取;

    • ③增强小鼠耐缺氧能力;

    • ④轻度抗炎;

    • ⑤止咳祛痰;

    • ⑥镇静、解痉,抑制唾液分泌及神经系统的其他方面作用;
, http://www.100md.com
    • ⑦对结核杆菌、须疮癣菌、石膏样小花胞菌、羊毛状小七芽孢菌、絮状表皮癣菌、肺炎球菌、链球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2、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 冬虫夏草是一种作用面较广的免疫增强剂。

    3、具有抗肿瘤作用

    冬虫夏草的药效

    • 具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止咳、秘精益气、专补命门”的功效。

    • 可治疗虚劳咳血、阳萎遗精、神经衰弱、盗汗、腰膝疼痛、慢性咳喘、肺结核、贫血、黄胆症及老人衰弱诸症。

    • 临床应用上,长期来用冬虫夏草作强壮滋补药及治疗肺部疾患,如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气肿及肺炎等,均获较好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成分

    含有虫草素(3`—去氧核苷)、虫草酸、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虫草多糖、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多种营养物质。国外用同位素检测技术对冬虫夏草研究证实:虫草中虫草素和虫草酸不仅具有补肾壮阳、益精定喘的作用,而且能明显地对抗细胞衰老。

    蛹虫草

    • 蛹虫草又名北虫草、武式虫草,由虫草属真菌Cordyceps militaris〔其无性阶段是蛹草头孢霉Cephalosporium militaris〕 寄生在鳞翅目、鞘翅目及双翅目的一些昆虫的蛹或幼虫体上,使虫体僵死,抽生出子座形成。

    • 蛹虫草广布于全世界,数量甚多。我国吉林、辽宁、河北、陕西、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均有生长。

    一、蛹虫草的寄主
, http://www.100md.com
    • 吉林、陕西、辽宁等地调查,蛹虫草的寄主昆虫已达17种:

    • 舟蛾科Notodontidae:白齿舟蛾Leucodonta bicotoria ;天蛾科Sphingidae:柳天蛾Smerinthus planus Walker、大蚕蛾科Saturnidae:柞蚕Anteheraea perayi

    • 蚕蛾科Bombycidae:桑蚕Bombyx mori L.、• 刺蛾科Eucleidae:扁刺蛾Thosea sinensis Walker

    • 尺蛾科Geometridae:油茶尺蠖Biston marginata

    • 枯叶蛾科Lasiocampidae:云南松毛虫Dendrolimus letipennis
, 百拇医药
    • 螟蛾科Pyralidae: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 (Geunee);

    • 金龟科Scaraaeidae:桑褐金龟Holotrichia parallela

    • 花金龟科Cetoniidae:小青花金龟Oxycetonia jucunda

    • 双翅目大蚊科Tipulidae:沼泽大蚊Tipula paludosa Meig。

    • 人工培养蚕蛹虫草的工艺流程为:

    • 采集野生蛹虫草→分离纯菌株→制种→接种培养→接蚕蛹→培育管理→采收加工。

    工厂化生产技术
, 百拇医药
    1、液体发酵

    工艺流程:脱脂蚕蛹→粉碎→水解脱色→配料→灭菌(121℃,30分钟)→冷却→接种→发酵(通风)2天→过滤→干燥→粉碎→虫草菌粉

    2、固体发酵

    工艺流程:蚕蛹(脱脂)→粉碎→配料(加糖、无机盐等)并加水40%→灭菌(121℃、30分钟)→冷却→接种→固体发酵(室温)5~6天→干燥→粉碎→蚕蛹虫草粉

    蚂 蚁

    • 人类食用蚂蚁、将蚂蚁作为药品和滋补品,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汉代民间就曾流传用蚂蚁磨粉炼蜜制成“金刚丸”,治筋骨软病。《本草纲目》及《本草纲目拾遗》均有记载。蚂蚁作为保健食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并具有抗炎、护肝、延缓衰老、治疗内风湿性关节炎等作用。 1992年国家卫生部将鼎突多刺蚁列为食品新资源。全世界估计约有2万多种,已定名的有8804种。我国已知有400多种,其中可供食用的蚂蚁只有10多种。
, http://www.100md.com
    常见可食用的蚂蚁种类为:

    鼎突多刺蚁(拟黑多刺蚁)、红胸多刺蚁、 黑山蚁、赤山蚁、赤蚁、黄琼蚁等。

    另外,猛蚁和臭蚁类等种类不可直接食用。

    注:当前我国各地普遍饲养的种类为拟黑多刺蚁,也叫鼎突多刺蚁。

    药理药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继前人之说,别称蚂蚁为玄驹,对其习性和药性等作了说明。清代著名药学家赵学敏在其所著《本 草纲目拾遗》中,称蚁卵为“状元子”,性味甘平,微毒,具有益气、泽颜、催乳、活血化淤、驱风散寒、补肾养阴、消食健脾等功效 。

    蛋白质46%-67%,是黄豆的10倍,牛肉的2倍,其所含的28中游离氨基酸中8种是人体必需但人体不能合成的,还有维生素B1、B2、B12、E及微量元素锌、锰、硒、铁、钙磷等。微量元素中锌的含量最为丰富,每1000克蚂蚁含锌120-198毫克,这在食品领域中绝无仅有。还含有蚁醛、蚁酸或臭蚁素等,因此,营养专家称蚂蚁为“营养宝库”和“天然药物加工厂”。
, 百拇医药
    中医认为,蚂蚁是一种温和的滋补良药,具有扶正固本、补肾壮阳、养血舒筋、祛瘀通络的功效,其中以补肾之功尤其显著;对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及脱发、阳萎、痔疮、月经不调等疾病均有较好的疗效。近年研究结果揭示,以蚂蚁配制成的药用蚂蚁粉和滋补酒对强身健骨,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和改善性功能等方面均有明显效果。

    地鳖虫

    地鳖虫又称土鳖虫、土元、簸箕虫、地乌龟、粗虫等。属于蜚蠊目鳖蠊科。 干燥雌成虫全体入药。地鳖虫性寒、味咸、有微毒。入肝经。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续筋接骨功能。主治闭经、产后腹痛、乳汁不通、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冠心病、老年性关节炎、腰痛、重症肝炎等症。

    1、鳖蠊科(Corydiidae)地鳖亚科(Polyphaginae)4种

    (1)中华真地鳖

, 百拇医药     (2)云南真地鳖

    (3)西藏真地鳖

    (4)珠穆朗玛真地鳖

    2、鳖蠊科(Corydiidae)冀地鳖亚科(Polyphaginae)中有下列两种

    (1)冀地鳖

    (2)黑冀地鳖

    3、姬蠊科(Phyllodromiidae)光蠊亚科(Epilampriae)

    金边地鳖

    斑蝥

    斑蝥,又叫芫菁,属于鞘翅目芫菁科,因其体内含有斑蝥素而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斑蝥药用价值的国家。斑蝥的药用价值在于其外用能蚀死肌,内服有功毒、逐瘀散结、抗肿瘤的作用在中医中应用已逾2100年。
, http://www.100md.com
    芫菁科昆虫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已知约2500种,我国记述的有130多种。已知斑蝥素含量达到国家药典标准的不下20种。中药中“斑蝥”是指大斑芫菁和眼斑芫菁。

    种类

    1、眼斑芫菁(俗称斑蝥、黄斑蝥)

    2、大斑芫菁(俗称大斑蝥)

    药用价值

    1、化学成分

    斑蝥素C10H12O4,含量1—12%,脂肪12%,灰分5—9%,水分8—11%。

    斑蝥素:具有强臭及发泡作用的油状物,一部分以Mg盐形式存在,均存在于软组织中,由足间膜处分泌。

    2、药理作用
, 百拇医药
    外用:引起浅层组织红肿,发泡等炎症反应;

    内服:引起口腔粘膜灼痛、糜烂、恶心呕吐、腹痛、心率减慢、血压暂时上升,尿少、尿频、尿痛、尿血、蛋白尿等。

    3、功效

    有破血祛瘀、散结、引赤发泡、镇惊、息风。

    胡蜂

    • 胡蜂又叫黄蜂或马蜂,属膜翅目、胡蜂科。胡蜂用作药材的为干燥的蜂房,中药名称为露蜂房。以当年的新巢为佳品,因老巢常遭多种蛀食昆虫寄生而使巢体破损,失去药用价值。采回的蜂巢尽快晒干,将巢室中的死蜂倒出,整体或切段放在干燥处保存。蜂房主要含有蜂蜡、树脂、挥发油、蛋白质、钙、铁等。因蜂房油含有一种很强的毒素成分,故应慎用。

    • 蜂房有祛风、杀虫、解毒等功能。可治小儿惊风抽搐、关节疼痛、乳房胀痛、扁桃体炎等症;外用治疗疖疮肿毒、淋巴结结核、疥癣、湿疹、牙痛以及蛇、虫咬伤等症用量遵医嘱
, http://www.100md.com
    牛虻

    牛虻又称虻蝇、瞎蜢、虻虫。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以西北牧区最多。最常见的牛虻为华虻及中华斑虻。牛虻是一种用于活血通经,软坚散瘀的中药材。由于捕捉野生牛虻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致使其价格连年猛涨。据《中国医药报》的统计资料,到1996年第三季度末,在河北的安国、甘肃的祁州、西安的万寿路、成都的荷花池等药材料市场上,每公斤牛虻虫的价格已由3年前的8-12元升至400元以上。在市场高价的驱动下,人工养殖牛虻正在悄然兴起。人工养殖牛虻所需的投资很少。

    蝎子

    • 蝎子又称全蝎、全虫、琵琶虫等,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在我国医药史上,蝎子入药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在我国著名的《开宝本草》和《本草纲目》中均有记载。

    • 蝎子以全虫入药,有息风止痉、通经活络、消肿止痛攻毒散节等功效。可用于治疗痉挛抽搐、中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破伤风、淋巴结核、疮疡肿毒等。
, http://www.100md.com
    • 目前以蝎子配伍的汤剂达百余种,全蝎配成的中药达60多种。如“再造丸”、“大活络丸”、“七珍丸”、“牵正散 ”、“止疼散”、“中风回春丸”等均以全蝎为主要成分。

    蝎子喜温热,广泛分布于世界除寒带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全世界约有1000余种,我国有15种以上,在我国蝎子约有15种,如东亚钳蝎、山蝎、斑蝎、藏蝎、辽克尔蝎、十腿蝎等。 其中:

    • 山蝎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部各省;

    • 斑蝎主要分布在台湾省;

    • 藏蝎分布于西藏和四川西部;

    • 辽克尔蝎分布于中部各省和台湾省;

    • 十腿蝎分布于豫、陕、鄂三省交界地区;
, 百拇医药
    • 东亚钳蝎(Buthus martensi Karsch)亦称马氏钳蝎,在我国分布最广,主要分布在华北、东北,其中河南、河北、山东最多,福建、台湾等地也有分布。通常人们所说的蝎子,就是指东亚钳蝎(以下介绍的均指东亚钳蝎)。

    东亚钳蝎又名远东蝎,因其后腹部尾节上的纵沟形状和问荆的茎相似,故又叫问荆蝎。根据产地不同又分秦全蝎、鲁全蝎、晋全蝎(太行山蝎)、会全蝎等不同品种。

    • 蝎子不但可以入药,而且还是一种滋补佳品,可将其加工制成蝎酒、蝎罐头、蝎精口服液等食品。这类食品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经常食用这类食品,对半身不遂、食管癌、肝癌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此外,用全蝎制作的菜肴为一类名菜,深受人们的欢迎。下面介绍几种蝎子食品的加工方法。

    1.蝎酒

    • 取鲜活蝎子25克左右,用清水洗净,然后放入500克低度白酒中,密封浸泡1个月左右即可饮用。蝎酒具有熄风止痉、通经活络、攻毒散结等功效。常饮蝎酒,有保健、抗风湿、抗癌等作用。
, 百拇医药
    2.炸全蝎

    • 取鲜活蝎子适量,洗净后入油锅,亦可打芡后入锅,炸至焦黄时捞出,拌入佐料即可食用。

    3.蝎子滋补汤

    • 取鲜活蝎子适量,洗净后用文火炖汤,同时可加入适量山药、枸杞、木耳、香菇等。

    4.全蝎菜谱

    • (1)钳蝎竹板鱼 (2)钳蝎鸾凤珠 (3)钳蝎荷叶鸡

    • (4)凤戏群蝎 (5)龙戏钳蝎 (6)群蝎仙君

    • (7)钳蝎戏鲍鱼 (8)蝎兔同居 (9)钳蝎戏珠

    • (10)蝎茸羊羹 (11)钳蝎牛羹 (12)蝎蟹同居

    • (13)蝎茸西羹 (14)凤戏全蝎 (15)全蝎鱼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