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0613
怀孕了,并非吃得越多越好(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深圳特区报
     想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并且母婴平安,准妈妈们就应科学饮食,均衡营养,平时还要适当运动

    要想养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妈妈本身的健康非常重要,只有当孕妇保持适当的营养、运动与休息时,才能确保母亲与胎儿的健康。深圳市人民医院曾做过一个调查,从1993年至2003年10年间,在该院出生的婴儿,巨大儿(大于和等于4000克)就占了10%。最近,记者又从深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患糖尿病的产妇和巨大儿还是时有出现,这跟营养和运动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应科学饮食,均衡营养,平时还要适当运动。那么,什么才是适当的营养和运动呢?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民医院妇女保健主任医师任景慧。

    营养均衡很重要

    说到怀孕期的营养和运动,一些过来人也许会说,要是我怀孩子那会儿懂得一些营养和运动知识就好了,不然,我的孩子会健康一些或者长得高一些。上世纪60年代初,国内经济不景气,人们缺衣少吃,孕妇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还情有可原。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林小姐28岁第一次怀孕,还没等她高兴过来,就开始妊娠反应,吃什么吐什么,一直到5个多月,情况才有所好转。孕检时,医生说她严重营养不良,导致胎儿太小。后来,尽管林小姐加强了营养,但孩子不足月就出生了,体重也偏轻,让她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
, 百拇医药
    当然,现在像林小姐这样的情况还是不多,而更多的是营养过剩。任医生说,一般情况下,怀孕期孕妇的体重会增加10公斤左右,即一周长0.5公斤,否则就算不达标或超标了。赵小姐怀孕8个多月,体重已达到75公斤。就诊时,她苦恼地对医生说:“我现在连早上起床都爬不起来了,身上就像压了一座山。”经诊断,刘女士目前至少已超重15公斤,并患有妊娠糖尿病,腹中胎儿也超重了0.5公斤。原来,自从怀孕后,为了生个健康的宝宝,赵小姐几乎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是吃,鸡、鸭、骨头汤、海鲜,还有各式水果,嘴里几乎没个停。爸爸妈妈劝,公公婆婆劝,都怕她吃得少,担心孩子聪明,没想到现在吃成了这样,还得了糖尿病。

    任医生说,像赵女士这样因“填鸭式”进食而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为数不少。由于孕妇的血糖升高会引起胎儿血糖升高,为了消耗过剩的糖,胎儿容易发生缺氧、窒息甚至死亡。即使胎儿不缺氧,多余的糖会储存在胎儿体内,使胎儿长得特别大。这些巨大儿患先天畸形的比率较高,分娩时造成难产和产伤的机会比较多。至于孕妇方面,妊娠糖尿病患者常常会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酸中毒、羊水过多等异常情况。王小姐也是个怕饿着肚里宝宝的人,除一日三四餐,每天她还要吃2个苹果、1个新奇士橙、1个猕猴桃、1根香蕉和几个水蜜桃,怀孕8个月时,她的体重等指标还算正常,就是血糖超标,糖耐量受损。尽管还没严重到患上糖尿病,但王小姐也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任医生说,像王小姐这种情况就得少食多餐,让血糖含量逐渐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不同孕期不同营养

    妊娠期对营养要求是,保证母体自身的营养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减少妊娠反应、妊娠中毒症及难产的发生;为分娩和产后哺乳做好充分的营养储备。为此,应当注意孕妇在妊娠早期、中期、晚期饮食营养科学调配。

    妊娠早期这时多会有早孕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厌食、偏食、嗜酸等。此时饮食原则是易消化,少油腻,味清淡,少吃多餐。在不妨碍健康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孕妇的喜好。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减轻妊娠反应。轻度呕吐,应稍事休息再进食;呕吐严重者,多摄入水分,并在呕吐减轻时尽量多吃些,吃好些;妊娠反应重的可适当加服维生素B1、B6,均每日服三次,每次10毫克,连服7至10天,以帮助增进食欲,减少不适感。

    妊娠中后期这时早孕反应停止,胎儿生长发育增快,中期每天体重增加10克左右,末期每天可增加15克左右。此时,孕妇的每日膳食中应包括鲜奶、鸡蛋、各种肉类、豆制品、新鲜蔬菜、新鲜水果以及海产品和坚果食品。对于患有脚气病、手足抽搐症、骨质软化症的孕妇,饮食上应多加含钙丰富的食品及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患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孕妇应吃高蛋白食物;患糖尿病的孕妇应多吃杂粮,尽量少吃糖。
, http://www.100md.com
    任医生说,孕妇的营养讲究的是均衡,忌讳偏食、挑食和无节制地进食;不能只吃植物油,要适当增加动物油;忌吃刺激性强的椒、浓茶、咖啡等食物和饮料,不吃生冷食物,不要随意进补。

    要做到营养均衡,每日的食物就得保证“五个1”,即:1份(500克)碳水化合物、1份水果、1份蔬菜、1份牛奶、1份优质蛋白质类食物。

    不同孕期不同运动

    任医生说,孕期适当的、合理的运动能增强腹肌及盆底肌肉的量,防止因腹壁松弛造成胎位不正及难产,还可以缩短产程,预防产道撕裂和产后出血。但不同孕期应做不同的运动。

    怀孕初期也就是大约1至3个月的时候,运动量要小,只要能起到活动四肢和锻炼身体筋骨的作用即可。最好是散步,每天30至40分钟,让胎儿得到适度的晃动,有利于其神经发育。会游泳的可以游泳,这能减轻妊娠带来的腰酸背痛,胎盘、子宫的血液循环在此时也达到最佳状态,有利于胎儿供氧,但一定要注意泳池和泳衣的卫生。如果孕妇感觉不太好的话,最好不要做运动,因为这时胚胎在子宫里还没有牢固地“扎下营盘”,运动失当很可能会导致流产。有一位爱好运动的年轻医生,怀孕6周时,打完一场羽毛球后接着去打网球,结果出血导致流产。
, 百拇医药
    怀孕中期也就是大约4至7个月的时候,胎盘已经形成,不太容易造成流产,胎儿还不是很大,准妈妈也不是很笨拙,适当增加运动量对母婴的影响不是很大。每天快步走可以加快节奏,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孕妇保健操,或者打打太极拳,这些活动既安全而且还有利于后期的分娩。

    怀孕后期也就是大约8个月左右至临产前夕,准妈妈体重增加,身体负担很重,这个阶段的健身锻炼,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也是采用散步的形式,时间以孕妇是否感觉疲劳为度。此外,要加强阴道肌力量的锻炼,可通过意念想像进行排尿和停止排尿的控制训练,这将有助于分娩和预防孕期小便失禁。

    任医生强调说,孕期运动对大多数妇女没有危险。除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肾炎的孕妇患者,准妈妈适当做运动是必要的。但在进行运动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所从事的运动、运动时的环境以及运动的时间长短等都要加以考虑。不论从事何种运动,切要注意:每周至少活动3次,运动量的大小以心率在每分钟140次以下为宜,有氧运动每次不超过20分钟;活动前多喝水,并做准备活动,使全身关节和肌肉活动开;在闷热天、酷暑天要严格控制运动量。在进行运动期间,如果发现阴道流出了水样物,或是发生出血,同时小肚子也痛起来了(这些都属于流产的征兆),应立即停止运动,马上去医院检查。另外,怀孕后期,不应骑自行车或开车;外出活动或购物时,最好是穿跛跟鞋,不能穿高跟鞋;感觉疲劳时,一定要马上休息;有眩晕症状的,一定要有家人的陪伴;在外行走时,还要注意防抢劫,以免造成人财两伤。
, 百拇医药
    精彩推荐

    妊娠早期每日食品:大米(或面粉)500克,其他谷类30克,薯类50克,水产品100克,肉类150克,蛋类150克,豆制品100克,乳制品250克,油脂类15克,白糖20克,黄绿色蔬菜100克,其他蔬菜200克,水果200克,海藻类50克。

    妊娠中末期每日食品:鲜奶250至500克;鸡蛋1至3个;各种肉类150克以上,动物肝脏每周1~2次,每次100克;豆制品50~100克;新鲜蔬菜250~750克,其中有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新鲜水果200克以上,黄瓜、番茄也可与水果一样生吃更有益;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鱼、鱼松等要常吃;芝麻、花生、核桃、葵花子也要经常食用。

    第二页:孕妇保健操,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