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986
“群众的要求就是命令”——咸阳营造放心豆腐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2
     本报陕西讯 “食品监管部门给全市人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啊!”近日,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庆智、副市长李永民再次走进秦都区过唐村、两寺渡村,当看到眼前设施齐全、干净卫生、证照齐全的豆腐加工作坊时,对该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豆腐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br> 提起豆制品作坊专项整治工作,还得从今年年初说起。今年2月中旬,当地一家报纸先后多次报道了该市一些豆腐加工作坊存在质量卫生隐患的问题之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小小的豆腐卫生隐患问题引起了该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切实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更是直接地摆在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领导的面前。

    “群众的要求就是命令。”为了尽快解决豆腐加工作坊的卫生问题,给全市人民放心食用豆腐创造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勇于直面这一历史“顽疾”,充分发挥“抓手”作用,以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组织召开了市质监、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在这次联席会议上,该办公室向与会单位通报了具体情况,各部门紧急研究对策,最后决定由市质监部门牵头,市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按照“既要管住,又要便民”的原则,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豆腐作坊卫生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质监、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督以及秦都区、高新区的有关部门共30余名执法人员展开联合执法,重点对位于市郊,豆腐加工小作坊相对集中的过唐村、两寺渡村进行集中整治,其中,检查豆腐加工作坊9家,取缔无证照豆腐加工黑窝点1个,销毁劣质成品豆腐500余公斤、豆腐加工工具10余件。

    截至目前,该市食品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共检查豆腐加工作坊120余家,取缔非法豆腐加工作坊15家,责令停业整顿20余家,没收变质黄豆2000余公斤,销毁劣质豆腐1400余公斤。

    现在,一批证照齐全、质量可靠的豆腐加工作坊正在每天为全市人民提供着安全、卫生的豆腐。

    (金晓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