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949
倡导健康新理念——“清”重于“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2日
     藏民族喜食油脂和肉类食物,喜饮烈性白酒和青稞酒,但由于气候恶劣,卫生条件差,经常食用生冷油腻的食物,因此体内热毒、肠毒、血毒沉积现象十分普遍。然而,藏民族的剽悍与强壮却是举世闻名的,这些都得益于藏医学神奇而科学的保健养生理论:先“清”后“补”,“清”重于“补”。

    藏医专家明确指出,人们通常认为只要经常吃补药、补品,身体自然会好,其实是不科学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营养的摄取和补充已基本得到保障,进补已不属于重要问题。问题在于人体某些物质摄取过剩或新陈代谢紊乱,气机不顺,脏腑功能失常导致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清理和排泄,便会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杀手”。加之人类生存环境恶化,饮食、居住等方面的污染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促使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发生。因此,有关藏医专家呼吁倡导“清”重于“补”的现代保健养生理念,让人们远离疾病和早衰的困饶。

    在日常生活中,某些营养物质摄取过量或人体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清理和排泄,就会发生许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病状:

    便秘—超过两天才有一次大便

    暗疮,色斑—面色黄褐、油脂粒增多、暗疮滋生

    口臭,打嗝—口苦口臭、排汗有异味

    肥胖—身体臃肿、有赘肉、胀满

    消化不良—经常感到肠胃不适、腹痛、食欲不振

    精神紧张、压力大—思维迟钝、健忘、易怒

    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容易疲劳、无精打采

    失眠多梦,睡不踏实,早上恋床

    莫名其妙地感觉心烦意乱、头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