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癌
编号:11263423
甲状腺癌:多数仍需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武汉晚报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素参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及新陈代谢。有些人患了甲状腺疾病,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眼球突出等。还有的表现为克汀病(呆小症),或呈婴儿型,这是因为在胎儿或儿童期缺乏甲状腺激素,使其生长发育受到了影响。武汉市中医院外科主任黄骏特别提示患者,治疗甲状腺疾病,一定要走出以下四大误区:

    误区一:反复检查是浪费。患有甲状腺疾病必须经常复查,以便随时监控病情的发展从而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因此医生往往要求患者反复检查。由于甲状腺的检查费比较贵,以至某些患者产生抵触情绪。

    误区二:甲状腺肿瘤可用药物治好。目前尚无某种药能够治愈甲状腺肿瘤。除了少数已完全确诊、并具备严密随访条件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病人可试行甲状腺素制剂治疗外,其余均需要外科治疗。也就是说,外科手术才是治愈甲状腺肿瘤的唯一方法。盲从非专业医生的劝告或迷信某些所谓“特效良方”去进行药物治疗,只会贻误病情。

    误区三:讳疾忌医,害怕手术。其实甲状腺肿瘤外科治疗的手术方法已十分成熟。痛苦小,并具有疗效佳、并发症少等优点。特别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集治疗与美容于一体。

    误区四:甲状腺癌是恶性疾病,不能被治愈。除了临床少见(仅占甲状腺癌总数的5-10%)、多发生于老年人的甲状腺未分化癌疗效较差外,分化型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均完全有机会得到治愈。

    由于许多甲状腺疾病还没有有效的预防手段,早期发现、及早治疗成为提高疗效的关键。黄主任建议,成年人每年体检一次,发现甲状腺疾病更应每2-3月复查。如果发现颈部包块,有下列情况者更应警惕:1.男性与儿童患者;2.短期内肿块突然增大;3.出现声嘶、吞咽困难、呼吸困难;4.肿块质地硬,表面粗糙不平;5.肿块活动受限或固定,不随吞咽上下活动;6.同时于颈侧有多个肿块或结节。

    黄骏:武汉市中医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甲状腺、乳腺、胃肠疾病的外科治疗。近年致力于腔镜甲状腺手术的研究。

    名医热线电话咨询时间:本周三下午4:00—5:00电话:138861581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