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5期
编号:11170057
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青霉病多伴皮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5期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李希清等研究发现,艾滋病患者机会性感染中,马尔尼菲青霉病的临床表现多样,且多伴有皮疹。

    研究人员分析了2002-2004年该院接诊的11例艾滋病合并马尔尼菲青霉病患者(男9例、女2例)的一般资料、临床表现、体征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

    结果表明,临床症状除非特征性的表现,如发热、消瘦、贫血、肝脾淋巴结肿大外,8例合并有皮疹,其中1例为脂溢性皮炎样皮疹(图1),2例表现为半球形炎性丘疹或丘脓包疹(图2和图3),3例表现为软疣样丘疹,2例口腔水疱、溃疡,其中1例口腔假水疱样丘疹(图4)。11株分离株经证实皆为马尔尼菲青霉。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6, 39:436)

    研究提示:首诊医师应对皮疹引起足够重视,避免造成误诊、漏诊。在我国,马尔尼菲青霉病是否可成为艾滋病指征之一,还需进一步大样本调查。

    图1 脂溢性皮炎样皮损

    图2 毛囊炎样丘脓包疹,中央坏死结痂,痂揭除后呈“火山口”样改变

    图3 毛囊炎样半球形丘疹

    图4 口腔假水疱样丘疹、溃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