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5期
编号:11170088
2型糖尿病女性易患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5期
     本报讯 美国Pasquale等通过为期20年的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发病危险增高。[Ophthalmology 2006,113(7):1081]

    据统计,美国POAG的患病人数超过200万,是致盲的首要原因之一。随着人口快速增长,估计到2020年患病人数将超过300万。

    自1980年至2000年间76318名妇女被纳入护士健康研究,入选标准为,年龄≥40岁,入组时未诊断POAG,随访时均接受眼科检查。从风险比例模型中得出POAG的多变量率比(RR)。

    校正年龄、种族、高血压、体质指数、体育锻炼、饮酒、吸烟和青光眼家族史等因素后,2型糖尿病与POAG正相关(RR为1.82)。但2型糖尿病的病程延长并未增强其与POAG的相关性(病程<5年时RR为2.24,病程≥5年时为1.54)。校正其他可能造成偏差的因素后,2型糖尿病仍与POAG正相关

    该研究支持2型糖尿病患者易发青光眼,表明除生活方式外,造成胰岛素抵抗的其他危险因素可能是引发眼内压升高及青光眼的主要原因。

    研究提示,应注意筛查2型糖尿病患者是否有青光眼。从2002年起,Medicare开始向糖尿病患者提供青光眼筛查服务,以便可能因POAG而失明的患者尽快得到医治。

    点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目前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而白内障、黄斑变性及青光眼同样是影响视力的危险因素,长期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患者青光眼危险增高,因此在临床工作中要充分重视对糖尿病患者的眼病进行检查和治疗。(王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