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174627
不容忽视的婴幼儿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4期
小儿遗尿常见原因
     去年底,晓郡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小宝宝既能吃又能睡,长得非常健壮。晓郡及时地给宝宝添加了各种营养补品,一家人都围着这个宝贝转。到11个月大时,小宝宝的体重竟然达14.5公斤,已相当一个3~4岁小孩的正常体重了。前几天,不知是什么原因小宝宝不吃不喝,有时还恶心。晓郡带小宝宝到儿童医院就诊,魏主任经过全面检查,竟发现孩子患有中度脂肪肝。晓郡非常疑惑,脂肪肝通常是30岁以上的人才会得的呀!我宝宝才11个月咋会患有中度脂肪肝呢?

    魏主任说,不少人认为脂肪肝是成人的“专利”,儿童不会患此病,其实不然。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性疾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疾病的过渡阶段。人体正常肝组织中的脂类物质一般有三类,即甘油三酯(通常称作脂肪)、磷脂和胆固醇。其中,甘油三酯约占2%~3.5%,磷脂约占2.5%,胆固醇约占0.3%。当脂类物质含量超过肝脏湿重的10%或组织学上单位面积中有1/3以上肝细胞脂肪变时,就被诊断为脂肪肝。

    全国流行病调查统计显示,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但提高,我国最先在独生子女群体中发现小胖墩;90年代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