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31
精神药物会产生依赖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镜头回放:

    我家里有一位精神病患者,已经得病3年多了,他服药的时候病情很稳定,可一停药病情就反复。于是我就一直监督他服药,可时间一长我心里产生一个疑问,这些药物有没有依赖性?是否可以长期服用?

    专家分析:

    精神分裂症患者首次发病要服药2~3年,第二次发作要坚持3~5年,第三次发作可能要终身服药。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期药物治疗是很重要。

    精神药物主要分为抗精神病药、抗躁狂药、抗抑郁药、抗焦虑药。抗精神病药的副作用有肌张力增高,口干便秘,心律不齐,肝脏转氨酶升高等,但长期服用不会产生依赖性。抗抑郁药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不适,如恶心、呕吐,血压的变化,肝功和心肌酶影响等,也不会产生药物依赖性。抗躁狂药主要是心境稳定剂,这类药物主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副作用,如腹泻,手颤,构音不清,粒细胞下降,肝功损害等等,也没有依赖的副作用。产生药物依赖的是抗焦虑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安定类药物,这类药物是许多人经常服用的所谓安眠药,甚至许多人家里常备这类药,失眠时常被服用。这类药物的主要作用是抗焦虑,促进睡眠的作用,但睡醒后仍然感到困倦、乏力、头晕,服用这类药不能从事驾车、登高等活动,会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如果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因此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一般情况下,服用安定类药物需在一个月内停药,时间过长会对某些人产生依赖,表现为服用原来的剂量仍不能入睡。长期服用如果没有产生依赖,要逐渐停药,一般在两周内停完。如果产生了依赖性,则需要缓慢停药,时间要2~3个月,甚至半年。因此合理使用抗焦虑药是非常重要的,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因此,精神病患者服用大多数精神药物是不会产生药物依赖性的,可以长期服用。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金圭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