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22
骨折后不宜多服钙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骨折后的愈合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时期为加快骨折愈合大量补钙是常见现象,许多患者家属都会为骨折患者买来大量钙制剂或含钙保健品让其服用。其实这是不科学的。

    首先,骨折多不是由于缺钙所引起的,况且人体对钙的吸收也有一定限度,在正常饮食条件下,即便是骨折时,饮食中所含的钙就可满足体内所需。

    值得注意的是骨折时,骨折断端会释放出大量游离钙盐;再加上骨折后肢体固定,又增加了体内骨骼废用性脱钙,这时如果再人为大量补钙,势必会使血钙增高。血钙升高,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引起肾脏结石。

    另外,大量口服钙剂,会使胃内酸度降低,食欲下降,不利于食物中营养的消化吸收,反而会使骨折的愈合变慢。所以,对于非缺钙性骨折治疗期间不主张多服钙制剂。

    作者:◇河南淮阳人民医院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