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63
夏日好口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刷牙方法

    刷牙本是保持口腔卫生的有效方法,但刷牙方法不当,常会对牙体或牙周组织造成损伤。

    横刷法:人们习惯采用这种方法,但这种方法常会导致牙龈萎缩,使牙颈暴露,或在牙颈部形成楔状缺损,应予以纠正。

    竖刷法:一种比较方便合理的刷牙方法。刷牙时先将牙刷头斜向牙龈,刷毛贴附在牙龈上,稍加压力,向冠方顺牙间洗刷。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牙的唇、颊面及舌、腭面要分别刷到。在刷上、下颌前牙时,可将牙刷竖起;上前牙由上向下拉动,下前牙由下向上提拉。刷上、下颌后牙合面时,牙刷可压在牙合面来回刷动。

    横颤竖向移动刷牙法:是竖刷法的基础上加上短距离的水平颤动,即进行竖刷法时,牙刷不单纯顺牙间隙刷动,同时还作短距离的水平方向颤动。这样既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又不损伤牙体硬组织,还能剔除牙间隙中的食物残渣。此法虽较竖刷法复杂些,但经过练习,并不难掌握。

    ■刷牙次数与时间

    最好在餐后和睡前各刷牙1次。如做不到每餐后刷牙,则至少要做到早、晚各刷牙1次,饭后应漱口。特别强调晚间睡前刷牙,因为睡后口内唾液分泌少,口内自洁作用差,如有食物残渣残留,口内微生物更易滋生繁殖。同时要注意刷牙质量,刷牙时间不宜过短,因时间不够不足以清除菌斑,故刷牙时间每次以3分钟为宜,且一定要3个牙面(唇颊、腭舌及牙合面)都刷到。

    ■少用牙签,多用牙线

    牙间食物嵌塞是引发龋病和牙龈炎的原因之一,必须及时去除。如使用牙签去除嵌塞的失误,容易刺伤牙龈,造成牙龈出血,而使用牙线没有这种弊端,且效果较好。

    ■用木糖醇口香糖清洁口腔

    木糖醇口香糖是使用木糖醇作为口香糖的甜味剂,以取代口香糖内的蔗糖。研究表明,木糖醇在口腔不会发酵产酸而造成牙齿脱钙,因此可以起到预防龋病的作用;

    其次,木糖醇还能激发口腔唾液的分泌,稳定唾液中的钙磷溶液,有利于牙齿的再矿化,充分发挥唾液对牙齿的保护作用;

    第三,木糖醇口香糖在咀嚼过程中,可利用胶基和唾液的作用,机械地清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第四,饭后和饭前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能起到清洁口腔,减轻口腔异味,保持口气清爽的作用。为此,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对促进口腔卫生保健,减少龋齿的发生是有益的。

    作者:浙江省台州医院口腔中心尹美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