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46
特别提示 慎给孩子掏耳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有的孩子耳朵发痒,家长就用细发夹、挖耳勺之类未经消毒的器械去挖,结果常引起耳道红肿、疼痛甚至发炎,严重者可导致耳聋。常掏耳朵还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同时,还容易将霉菌带进外耳道,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还可能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现象。

    人体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鼓膜是一层厚约0.1毫米的薄膜,如果用尖锐的工具掏耳朵,一不小心会将鼓膜刺伤甚至刺穿,严重的会造成耳聋。耳朵发痒,可能是由于皮肤湿疹、霉菌感染或耳道进水造成的。耵聍过多堵塞外耳道可影响听力,所以,耳屎或耵聍过多时应把它掏出来。不过操作方法要得当,决不能用坚硬的东西去掏。最好的方法是用干净的棉签伸进去卷几下,轻轻地把耳屎清理出来。如果耳屎太多难以掏出,可到医院请医生处理。由于外耳道与下颌关节相连接,咀嚼东西或张嘴说话时,耳道内的片状耵聍便会慢慢松动而不知不觉地被排除。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促使细菌孳生,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严重者还可并发细菌性脑膜炎、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有的孩子耳道内的耳屎是棕褐色的硬块,紧紧堵塞在耳道内,触之则痛,有碍听力,这种现象叫耵聍堵塞。是由于耵聍分泌过多或外耳道狭窄,耵聍不易排出,逐渐堆积而成。耵聍堵塞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硬,有时可致外耳道变形。若耵聍堵塞压迫鼓膜可引起耳痛、耳鸣甚至眩晕。一旦耳内进水,紧硬的耵聍潮化膨胀,刺激外耳道皮肤,易引起外耳道炎。耵聍堵塞不能随便掏,最好的方法是请医生用耵聍软化剂滴耳,待耵聍稍软后再用特制耵聍钩轻轻取出。

    (王晓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