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58
贪吃荔枝 当心染上“荔枝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家住武昌巡司河的小王日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看病,她因为一次食用太多荔枝而出现头昏、无力的症状,还怀疑是否荔枝有毒。中医科主任医师宋恩峰诊断,小王很有可能是一次食用荔枝太多而引发了“荔枝病”。

    “荔枝病”实际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含有大量果糖,但须经过肝脏的转化酶作用,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才能为人体所利用。过量食用荔枝将导致转换果糖的转化酶供不应求,且影响食欲,加重血管中葡萄糖不足的状况,从而出现低血糖症状。

    宋恩峰介绍,如果仅有头晕、乏力、出虚汗等轻度症状,可服葡萄糖水或白糖水,以纠正低血糖。如果出现抽搐、虚脱或休克等重症,则应及时送医,一般只需静脉输入葡萄糖,并做对症处理,一两天内就可以恢复健康。

    专家提醒,目前正是各种瓜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吃水果要有节制,一次不要吃过量,最好一天分多次吃,小孩尤其要注意。(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