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8968
善待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一位经年不见的朋友从远方来信,叙说自己学习、生活、情感的隐衷,言辞间不无流露出对小学生活的眷恋之情———童无忌言,天真无邪。不像现在成天躲在面具后面过着诚惶诚恐的生活。她戏谑自己是一个“行走的幽灵”,失却血肉的“干尸”,不如悄悄地溺毙于无名河中,宁静得一点波澜也没有。在回信中,我除了言之淳淳外,还郑重地书给她四个字“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就是要正确地认识评价反馈自己,既不能恃才傲物自命不凡,又不能自惭形愧唯唯诺诺。在人的一生中,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人生座标,而不是那种好高鹜远昙花一现的东西。同时,一个新的目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要时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一步一步地去完成。法拉第最初只是一个学装订的徒工,他给著名化学权威写信的初衷仅仅是希望在他身边做一点事情,理由是“自己对化学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聘后他不敢懈怠,从零开始,最终成了声名显赫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一位现代诗人曾说过这样一句很富哲理的话:一个伟大的人物与一株无名小草站在河边的意义是一样的。

    善待自己,就是不能因一时得意而沾沾自喜,一时失意而悲天悯人。人生的际遇不是一个人所能左右的。看似阳光灿烂风平浪静,实则云诡波谲暗藏玄机;越是平坦的大道,覆车的概率越大,越能置你于死地。苏东坡一生“积毁高城垒”,几近花甲之年,还远调岭南边地。即便这样,他还津津乐道:“仿佛曾游岂?梦中,欣然鸡犬识新丰。岭南万户皆春色,今有幽人客寓公。”诗人这种超然豁达的人生态度,不能不令人叹服。

    善待自己,就是学会战胜困难,战胜自我。困难是客观的,今天克服了,明天又会拦住你的去路。你刚刚在一种痛苦中挣扎着站起来,甚至遍体鳞伤,也许一瞬间又会跌进新的痛苦中,让你痛不欲生。正因为如此,人生才多姿多彩充满情趣。泰戈尔在《我的祈祷》一诗中曾如此祈祷:“让我不要在险恶中得到庇护,但祈祷能无畏地面对它们;让我不乞求我的痛苦会静止,但求我的心能够征服它。”把希望寄托在别的东西上,那希求是渺茫的,靠不住的,而只有你属于你自己,可以支配你自己,用心发挥力量去征服,你最后的凯歌才会响亮动人。

    人生是个舞台,每个人都想在舞台上把自己发挥到极致,以赢得一片喝彩,因为怕苦畏难想从舞台上逃之夭夭,那不是负责任的演员所应有的行为。

    作者:◇江苏大丰邹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