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240
人体必需不等于人人必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为什么说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并不简单等于是人人必需的营养素?拿微量元素来讲,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证14种微量元素是人类生理所必需元素,即铁、碘、铜、锌、锰、钴、钼、硒、铬、镍、锡、硅、氟、矾。这是指对人类而言是必需的,但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尤其是活生生的处于一定阶段的人,是不是这14种元素都是必需摄入的,则要作具体分析。所谓必需有两层意思:一为人体不能自身制造,需由外界供给;一为现时的人体内缺乏,才属必需。若现时人体不缺乏,则不成为必需物。作为具体的人,不太可能处于上列14种微量元素都缺乏,缺乏的原因可能是某阶段、某天的饮食供应不全面,或某阶段、某天机体对某些元素消耗过多等。对于机体不缺乏的元素,若再供给,则属多余,甚至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还应注意各类成分的比例是否适合人体需要。就拿氨基酸来讲,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需由外界供给者共有八种:苏氨酸、蛋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赖氨酸,婴儿还需加组氨酸。如上八种氨基酸按最佳比例4.0:3.5:5.0:7.0:4.0:6.0:1.0:5.5供给人体,才更利于人体蛋白质合成,增进健康。若有的品种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体内蛋白质合成,仍可致蛋白质缺乏症。

    至于维生素类,基本是作为药物供给人体需要的,更不能简单认为“人体必需”就等于“人人必需”。因为药物使用,更应强调具体的针对性。

    (陈女曼女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