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245
六味地黄丸+逍遥丸 更年期好伴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近日,王女士老是觉得心烦、汗多、失眠、多梦,还经常发无名火,家里也不安生。到医院后,刘医生听了她的描述后,笑着对她说:“不用担心,这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反应。”

    更年期是人体衰老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生理变化明显的阶段,女性一般在45岁以后出现,此时常出现头晕耳鸣、心悸、失眠、潮热烦躁、腰酸、浮肿、腹泻、月经紊乱等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是可以控制的。以往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临床上通常多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但常引起子宫出血、白带增多等副作用。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的病因与肾虚、肝气不舒有密切关系,在治疗上应当滋阴补肾、舒肝解郁,通过整体调理来治疗,疗效显著。

    通过药理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可提高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改善机体内分泌功能及机体内环境,从而改善、消除各种临床症状;六味地黄丸还可促进机体对钙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此外,六味地黄丸还被证实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

    六味地黄丸能平补肾阴、调和阴阳,有效调节因更年期性腺机能减退引起的某些功能紊乱,改善或减轻潮热、失眠、腰痛、多汗等更年期症状。此时,女性容易形成肝气郁结,多表现为情绪失调的症状,如烦躁易怒、发无名火、心慌气乱、精神紧张焦虑等典型情绪变化,伴有乳房胀痛及月经不调。此时应及时使用逍遥丸疏肝解郁,排解不良情绪。

    六味地黄丸滋阴补肾,逍遥丸疏肝解郁,两药合用,调理肝肾,养女性先天、后天之本,帮助女性平安地度过更年期。

    (山东中医药大学 翟文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