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257
舌下含服用药学问不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舌下用药优势:药物口服后,首先需经胃肠道中消化液和酶的作用后吸收入血,然后随血流经门静脉进入肝脏,在肝药酶的作用下经过转化,最后进入全身血液循环发挥药理作用。有些药物在进入体循环前,首先在胃肠道或肝脏被各种酶灭活,使进入体循环的实际药量减少,医学称之为首关消除。例如硝酸甘油的首关消除高达92%,口服用药其生物利用度仅为8%。如果舌下用药,药物经口腔黏膜吸收入血后,直接进入体循环,就可以避免药物的首关消除。

    方法:仰卧头部,下颌抬起,张口用舌尖舔上牙床,将药物掰开,分别放置在舌下的舌系带两侧凹窝内。然后,舌尖放下,舔在下牙尖。为加速唾液吸收,避免吞咽,须张口深呼吸,随着深呼吸,药物自黏膜吸收进入淋巴管,一般经l0-50次深呼吸,口中药物被含化完毕。

    适合的药物:(1)硝酸甘油:用于防治各种类型的心绞痛,口服无效;心绞痛发作频繁的患者在大便前含服可预防发作。(2)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作用与硝酸甘油相似;患者用于急救时应舌下含服,用于长效时应口服。(3)硝苯地平(心痛定):用于高血压和变异型心绞痛,舌下含服降血压效果较口服迅速。(4)复方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用于胸中憋闷、心绞痛,舌下含服。(5)异丙肾上腺素(喘息定):用于支气管哮喘,口服无效,舌下含服宜将药片嚼碎含于舌下,否则达不到速效。(6)克仑特罗:用于哮喘,先舌下含服,待哮喘缓解后,改为口服。

    注意事项:舌下含化法用药不能让口水分泌太多,更不能将口水吞咽下去,否则就不是含化,而是口腔局部用药或是口服用药了。张嘴深呼吸,使会厌关闭食管,吞咽动作停止;同时细长的深呼吸,加速了淋巴循环,促进药物自舌下黏膜吸收,又能自心脏送达靶器官。 (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