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秋燥
编号:11205268
预防“秋燥” 专家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今年的8月7日立秋到11月6日霜降为“秋三月”。卫生部卫生行业养生师专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逢军提醒大家,从传统养生的角度看,秋季的主要特点是“燥”和“干”,对此要谨慎加以预防。

    刘逢军解释说,初秋天气尚热,所以燥而热;到了深秋,天气转凉,就会变得燥而凉。受“秋燥”侵袭,人体常常会出现类似于感冒的不适症状,同时伴有上火、便秘等现象。

    “秋燥”一般表现为温燥和凉燥。温燥初起时多见于身热头痛,干咳无痰,咽喉干痛,鼻干唇燥,心烦口渴。凉燥初起时多见于身热头痛,恶寒无汗,流涕,唇燥咽干,舌苔薄白而干。

    区分温燥与凉燥的关键是“心”。心里面感觉烦热者为温燥;感觉寒凉者为凉燥。温燥初起时多吃水果和汤水即可恢复平衡;凉燥初起时应喝姜糖水,以除寒气。

    刘逢军介绍说,预防“秋燥”多用润法。秋季应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不喝白酒,以免燥上加燥。根据五行五色的道理,秋季要多吃白色食物,如煮冬瓜汤、莲藕汤、白萝卜花生汤、大白菜汤、白梨银耳汤等;水果方面,可以选择白梨、西瓜、香蕉、苹果、哈密瓜、荔枝等;还可以适当吃些醋等酸味食品。另外,张仲景提出“秋不食肺”,秋天以不吃猪肺、牛肺、羊肺为好。

    刘逢军认为,秋天是成熟、收获的季节,是为冬天的“藏”做准备的,所以秋季养生讲一个“收”字。除了用饮食调养、以润去燥的方法预防“秋燥”外,人们在起居方面也应该收敛神气,使正气内存。秋季要早睡早起,天亮时即外出锻炼。晚饭后要减少外出,以防“秋邪”。 (王东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