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209
雷洁琼的 “无药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德高望重的100岁老人雷洁琼,曾担任民进中央主席、人大副委员长。她几十年来,不进补、不服药,坚持“无药养生”,成效显著。显示了“健康长寿”老人的特征。

    生活规律好 雷老每天5点钟起床,文件、报纸仔细阅读,入脑入心;安排一天的工作、社会活动,井然有序,节奏分明,没有过度紧张的烦恼与痛苦。

    饮食习惯好 她的饮食习惯几十年一贯制:早餐喜欢喝小米和玉米面粥,午餐只吃一碗面条或米粉,晚餐则吃米饭、炒菜。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即使参加宴会,也不多进食,六七成饱有度,从不饮酒。

    锻炼身体好 她在外出工作、视察东西南北时,进工厂入车间,去农村走田野,都是步行,半小时、一小时、几小时地走路。她90岁时,赴承德视察,一口气登上了外八庙中普陀宗乘之庙的254级台阶,创造惊人记录。

    思维动脑好 人老脑先老,这是一种规律、特征。雷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她“人退心不退”,读书、看报、写作等,仍然勤奋、动脑。她说:“动脑,也是一种锻炼。”这既是养生,也是健身、健脑活动,一举两得,促进身心健康。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