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205229
过度关注引发少女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14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可可,今年14岁,是一位初二的学生,自升入初中开始,可可上了离家较远的某重点初中。为了节省途中往返时间,可可住在了学校附近的奶奶家。奶奶是一位退休干部,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媳给她添了个孙子,她一心希望小儿媳能生个女孩,果然如愿以偿。孙女出生后,奶奶如获至宝,把孙女当作掌上明珠,经常嘘寒问暖,为孙女送衣送物,还经常埋怨可可的父母心粗,对孩子照顾不周到。自从可可入住她家,她就一心扑在孙女身上,衣食住行无微不至,尤其是在孩子月经来潮期间,她更是关爱有加,不时询问孙女有何不适,一旦孙女说哪儿难受,奶奶就心疼得不得了,时而熬姜糖水、时而灌热水袋,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在奶奶的照料下,可可反而出现了痛经现象,而且有逐渐加重趋势。最近几个月,每次痛经都影响到学校上课,甚至必须到医院看病,而每次到医院后,可可的痛经就明显减轻,不需要打针吃药,只是与医生闲聊几句就好了,全然不像个病人。医生还了解到,可可在自己家里从没有这种现象发生。为了慎重起见,医生还是为可可作了相应的检查,当然没有任何异常发现。奶奶很疑惑:“这孩子,是不是谁疼她,她就欺负谁”?

    点评:部分少女在月经前或月经期会感到下腹部阵发性疼痛,疼痛还可放射到会阴部或者腰部,常伴有恶心、呕吐、尿频、腹泻或者便秘等其他不适,被称为“痛经”。13~19岁的少女发生痛经的相当普遍。少女痛经绝大多数是功能性的,即并不是由于生殖系统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其中,精神因素不可忽视——疼痛是病人的主观感觉。可可的痛经,是受奶奶的影响,对正常的月经投入了太多的关注,精神高度紧张,过于敏感,无意识中放大了月经期的不适感,习惯性地认为来月经是疼痛的。因此,在月经来潮前精神就十分紧张、恐惧,痛经发作时如同患病一样。而在求医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刺激进入可可的大脑,如乘车、沿途风景、挂号排队、等待检查,接受医生的询问等,使可可的注意力得到分散,疼痛自然会缓解。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

    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