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920
管理“肌无力” 反成“黔之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14
     医学上有“重症肌无力”之症,患病者往往咀嚼无力,吞咽困难,四肢无力,行走不便……在某些越界或非理性的状态下,行政管理也会出现严重的“肌无力”现象,具体表现为轻研究重摊派,无视规律主观臆断,追求指标不顾后果,结果是操作过程漏洞百出。此次金堂县医院强行要求全院职工按指标上交“贿赂款”的做法,正是这种行政“肌无力”后的一种变异反应。强行上缴定额“贿赂款”有这样一个假设前提——“所有医生都收过红包”。且不说这种假设难洗“逼良为娼”之嫌,任何处罚都是要讲证据的,这些医生是不是都收过红包,收过多少红包,不经过必要的甄别审定,“普通医生每人至少300元,科室主任每人至少500元”的所谓“必须”依据何在?

    医院管理执行“无力”至此显露无遗。似乎医生收红包已完全处于失控状态,医院对此既无能力监控,又无良策处置。无力感再进一步变成怀疑一切的不自信。医院领导不负责任轻下结论,认为自己的医疗队伍是整体坏了,连根烂了,每个医生都收红包,科主任比普通医生收得更狠更黑。“乱世当用重典”,古话原本没错,在这里却“点”错了地方。首先,作为一个从业群体被院方全面否定,不知道这种姿态会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和热情。其次,收红包的与不收红包的一律上缴同等数额的“贿赂款”,那没收红包的显然吃了亏。早知如此,何不也先拿了红包再说,反正医德医风名誉清白之类早已被院方一笔抹杀,不收白不收。

    一项反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居然沦为“索要红包”的客观助力,又让真正的红包大户逃过处罚更增侥幸。管理执行力的低下,正在引发比处理问题本身更严重的后果。“黔之驴”的故事足以让基层行政机构警惕和借鉴。贵州的老虎开始被驴吓了一跳,因为那驴它从来没见过,个头又大,嗓门又高。但后来发现“技止此耳!”便“断其喉,尽其肉,乃去。”医院领导靠行政指令强迫全体医生交“贿赂款”,看似雷厉风行,其实恰恰证明管理执行力在“红包”面前的无能状态。“法不责众”固然失之软弱,“法滥责众”则明显缺乏智慧。“交了这些钱不就等于自己给自己扣了顶收钱的黑帽子了吗?”较之医院的“反腐决心”,医生的质疑似乎更有道理。当行政指令完全违背了最基本的法理人情,完全依靠生硬摊派粗放操作,其权威性和公信度难免大打折扣。

    上级主管部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帐户”、“组织督导组前往各单位进行督查”的做法是否就“有力”了呢?现在做结论也为时尚早。至少因此衍生了像金堂县医院此番的“变异反应”,表明治理医务人员收受贿赂,单靠自律自查自纠,甚至行政统管,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红包的产生缘于医疗行为属性不明确、医院收入机制自相矛盾,以及医患地位严重不对等。不从体制入手,一味拿指标说话,反腐就有沦为“数字游戏”的危险。即便“贿赂款”真能强行上缴也不过一阵风过了便算。难道真能年年缴月月缴,非逼得所有医生想方设法搞创收,以应付诸如此类的摊派不成?

    文/勾藤, 百拇医药